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人物 > 优秀河长 正文

优秀河长——周国平

2017-05-08 17:40:18 来源: 浙江在线

  人物名片:周国平,男,62岁,兰溪市马涧镇东叶村人,1994年10月入党,任兰溪市马涧镇东叶村主任、梅溪东叶段村级河长,治水成绩显著,获得广泛好评。

  人物故事:

  巡查河道 身体力行

  每天还蒙蒙亮的时候,周国平就起身开始巡查梅溪东叶段,河段全长800余米,3年治水,年年如此。梅溪未治理前,溪流两岸常常飘有塑料泡沫、农药瓶等垃圾,两岸杂草丛生。且清理不易。他只身下去捡拾这些河道垃圾,不怕脏不怕累。有时村民一个电话打来,反映哪里有垃圾,他二话不说立刻过去清理。他还提议村里雇一艘小船,专门用于打捞河道中间的漂浮物,消除清理不到的死角。原本垃圾遍布、水质浑浊的梅溪,摇身变成一条“绿丝带”。详细记录巡查河道巡查手册,并时常翻阅,查看问题症结。自从“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周国平在生活中也践行五水共治理念,从不在随地乱扔乱倒。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给村民谋福祉。正是这种身先士卒,不遗余力的精神,激发起全村人的热情与力量。

  加强宣传 深入人心

  担任河长以来,周国平自发学习了五水共治核心内容,深刻领会“五水共治”的思想内涵并积极践行,争当排头兵。在日常生活中,对群众悉心讲解和宣传“五水共治”,对于那些环保意识不强的村民,他也一个个去做工作,介绍当前政策措施。以前村民都不理解治水工作,现在很多人能自发加入治水队伍中来。周国平说:河长不只是每天要巡河清河,保持村庄整洁干净,更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真正达到全民投入治水。

  身先士卒 治水模范

  风雨无阻,坚守一线,狠下苦心,真抓治水。周国平,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干事,兢兢业业承担河长职责。以身作则,深入治水一线。工作认真细致,任劳任怨。治水常抓不懈,听取群众意见,各方面表现好评,得到同事和领导一致认可。

  治水成果 人人共享

  五水共治,让如今的东叶村焕发出不一样的光彩。通过“滨水绿地休闲景观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河道两边修建驳坎,绿化植树。景观亭廊围绕而过。现代艺术与绵绵溪河相映,更显得村庄别有风情,去年也得到了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的验收。旧貌换新颜,村庄里里外外树起了一座座小别墅,为家乡的美丽建设添砖加瓦。下一步要打造东叶村农村旅游精品线,联同周围村落,大力发展精品旅游,提高知名度。

 
标签:兰溪 马涧镇 治水 河长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