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人物 > 优秀河长 正文

优秀河长——李飞鹏

2017-05-08 17:45:04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在这些小镇转型升级的背后,也涌现出了一批“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典型人物,他们勇挑担子,狠抓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使命,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同步推出“实干榜样人物”栏目,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人物名片:东阳市巍山镇西坑沿村级河道长、西坑沿村村务负责人。

  人物故事:李飞鹏是西坑沿坑村级河道长、西坑沿村村务负责人。西坑沿自然村位于涧水潺潺的山脚下,低矮的灌木丛郁郁葱葱,高大茂密的树枝上鸟儿成群,堪称江南画卷中的“世外桃源”。这个仅210多户,500多人口的自然山村,在李飞鹏等村级班子的领导下,先后修建水库、硬化道路、埋设排污管道、放置垃圾箱等,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善。2005年,西坑沿村内的绿化和环境整治工作开始。河道清理、绿化规划、排污管道建设等工作依次展开。

  西坑沿村位于山脚,没有蓄水设施,一到雨季降水量增多,就会暴发山洪,冲坏庄稼。而到旱季,又缺少灌溉庄稼的用水。但是,兴建水库却困难重重。李飞鹏经过多次地努力沟通和协调,水库兴建得以实施。如今,这个水库不仅满足了自己村民的用水问题,还输送给周边村庄,为1.5万人供给饮用水。这部分收入成为村里的重要收入来源。

  村里的整治工作开始后,当务之急就是清理西溪内的垃圾。以前村民们的环保意识差,有垃圾都直接丢进溪里,臭味熏天,引来很多苍蝇蚊子。为此,李飞鹏为村里统一购买放置了垃圾桶,村民们也逐渐养成了不乱扔、乱倒垃圾的习惯。绿化规划工作也同步进行着。根据规划方案,村里的道路两旁、溪流沿岸都建起了花坛,栽种了桂花树、银杏、樱花、棕榈等共20余种植物。

  此外,在李飞鹏的带领下,西坑沿村内还建有三座公园,分别是清泉公园、村南公园和村北公园。清泉公园下面有一个200m3的污水处理池,这个污水处理池在污水管网提升的时候也做了改造升级,污水经过处理后都能达标排放。村南公园规划时就地取材,依托本来就生长着的大树而建造,去年开工的村北公园如今也是有模有样。

  西坑沿村在李飞鹏的带领下开始绿化和环境整治工作,河道清理、绿化规划、排污管道建设等工作依次展开。如今西坑沿坑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善,未来,西坑沿村将持续致力于山青水秀的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成巍山一带的旅游休闲胜地。

标签:东阳 巍山 西坑沿村 治水 河长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