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人物 > 优秀河长 正文

优秀河长——姚春雷

2017-05-08 17:45:04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在这些小镇转型升级的背后,也涌现出了一批“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典型人物,他们勇挑担子,狠抓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使命,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同步推出“实干榜样人物”栏目,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人物名片:姚春雷,男,1981年10月出生,白泉镇人民政府副镇长,白泉镇镇级河长。

  人物故事:2013年初,浙江省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铁腕治水攻坚战,推动全省清理河道和清洁农村行动,建立“河长制”等河道保洁长效管理机制,以治水为突破口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

  位处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前列的城市,作为本是淡水资源紧张的海岛城市,舟山市对“五水共治”工作更是放在重中之重来抓。作为舟山小城镇打造的白泉镇,区域面积约82平方公里,下辖28个经济合作社,辖区内共有水库山塘113座、总蓄水量834万方,河道54条、总长64公里。作为舟山市最大的镇街之一,地域广、水库河道分布散、污染面源多是白泉镇“五水共治”工作中最难啃的骨头。

  姚春雷同志作为白泉镇“五水共治”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深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再难再苦再累,啃下这块难啃的骨头是必须的。为此,他时刻紧绷治水这根弦不放松,坚决贯彻执行市区统一部署,严格落实治水责任,筑起“五水共治”攻坚战的责任墙,稳固区域范围内的治水成效。

  规字当头,强化领导,做“五水共治”的监督者

  作为白泉镇“五水共治”工作的分管领导,姚春雷同志不但积极宣传上级提出的“五水共治”方针政策,还结合实际,围绕省、市、县治水办的相关文件和考核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镇情的治水方案和考核要求。配合编制定海区防洪排涝(水系)规划和定海区“五水共治”三大流域工程建设规划,按照定海区农渔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逐村逐点编制完善了镇各个农渔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设计方案、施工图纸,编制了白泉镇流域“五水共治”工程建设规划,编制完成了白泉镇“五水共治”实施方案和五个子方案,明确了各项目的牵头领导、联系口子和实施主体,并严格组织项目实施。同时,他作为一名河长不仅要管理好自己负责的河道清淤和保洁工作,还要亲自参、切实履行对全镇54条河道的治理监督工作,每月举行村主要干部及保洁员座谈会,对工作进行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对每条河道、河岸均落实了保洁人员,层层签订好安全生产责任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他经常身体力行地对全镇范围内的河道进行河道保洁情况的督查,并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将问题拍下照片进行群内告知,督促相关人员做好工作。正是这种以上率下、身先士卒、不遗余力的精神,有力推动了白泉镇的“五水共治”和河道保洁工作,也激起了全镇干部“五水共治”的热情与力量。

  抓牢重点,保证进度,做“五水共治”的实践者

  自从“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姚春雷同志都深知白泉镇当前治水的难度。

  作为分管领导,他知道,这块硬骨头必须要他先去啃,为此,近年来,白泉镇“五水共治”工作在姚春雷同志和他带领的渔农办同志及白泉镇政府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这与姚春雷同志持之以恒的一贯作风和努力是离不开的。

  他做计划、理项目、抓重点、排进度,稳步实施了6大项目、24个子项目的建设推进。他聚力于三河治理,开展了白泉主河、电厂新河、小展大河、白泉新河4条黑臭河治理及1条垃圾河治理。完成了电厂新河两侧36家工业企业、河道上游居民及150家商铺管网纳管建设。2014年投资300万元完成白泉主河电厂段清淤工作,2015年采用绞吸式疏浚船对白泉主河(老碶头闸—白泉大闸)3km长河道进行清淤,目前正在对剩余的大干桥—老碶头闸的4km长河道进行绞吸式清淤。投资20万元完成小展大河清淤工作。投资40万元完成白泉新河4km长河道的清淤疏浚工程。完成了垃圾河—皋泄河的河面垃圾集中清理工作。

  同时,他认真抓好农渔村生活污水治理,在全镇13个社区里全面开展此项工作,已全部完成2535户农户的治理工作;狠抓工业污水治理,关闭白泉漂染厂、星明、洪家、和合、大胜、繁强和塘夹岙6家砖窑厂。下力气重整畜禽养殖场。白泉镇作为养殖大镇,共有养猪场219家,畜禽养殖整治作为治污水的重点工作之一。

  截止2016年共拆除猪场215家,拆除面积71015平方米,减少生猪饲养量49546头,蛋鸭17014羽,蛋鸡5500羽,獐16只,提升整治4家养殖场。同时对保留的花田畈4家猪场已完成排污口封堵、排污沟加高及盖板覆盖封闭工作;已完成养殖污水纳入污水管网工程,养猪场经工业化处理后的污水由污水管网接入到岛北污水处理厂进行最后的处理,不再对外排放;氧化塘清理、填埋处理基本完成。另外,白泉镇对曾经饲养过的空猪场进行评估拆除工作,防止复养、反弹,现已评估签约164家,拆除费用预计800万元。

  这些大量的工作成绩,与姚春雷同志工作的日日夜夜都紧密相关,他的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分都无不在为白泉镇“五水共治”事业所默默努力着,正是靠着姚春雷同志与他带领下的治水团队的共同努力,才有了今天美丽新白泉崭新新农村面貌。

  注重长效,持久跟进,做“五水共治”的维护者

  自从“五水共治”工作开展以来,姚春雷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中自觉节约用水,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垃圾,不管是不是自己负责的河道,他都会及时安排清理。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在河道清理行动中,在卫生死角清理中,在道路垃圾打扫中,在田间地头垃圾捡拾中,我们都能看到姚春雷同志的身影。

  在“五水共治”工作刚开展的时候,很多群众都认为这是政府作秀,是形式主义,而正是像姚春雷同志这样的好干部,用长期坚持、身体力行消除了群众的疑虑,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让更多的群众重视了“五水共治”工作,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五水共治”活动中来。

  为保证治水长效,姚春雷同志整合辖区人力、物力资源,组建日常保洁队、监督巡查队、突击整治队、双拥护河队、民间监理队等五支队伍,时刻保证“五水共治”工作不放松。

  在日常保洁方面,明确了镇内54条河道的镇、村级河长,并落实河长责任制。聘请了46名专职保洁人员对每条河道进行日常保洁,除恶劣天气外要求每日上下午各一次对河道进行保洁,在强降雨、台风过后因地制宜的增加临时保洁员协助保洁员处理大量漂浮垃圾。

  同时对全镇6条重要河道配备了9条保洁船,确保河面长效清洁。另聘请了3位河道保洁巡查队长,直接向镇五水办报告,每日督促检查河道保洁员的保洁工作,检查发现保洁工作一次不合格罚款,二次不合格扣除月工资,三次不合格终止聘用。

  在突发时刻,对垃圾堆积多、工作量大的区块,落实专业的施工人员,组成10人突击队,进行突击整治,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同时,充分挥地方驻军在“五水共治”中的生力军作用,密切军民联系,明确由十八团洛阳营50名官兵包干两条河道,联合镇、村力量,定期负责对包干河道河面垃圾进行清洁,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此外,姚春雷同志要邀请辖区老党员、村民组长组建监督巡查队、成立农渔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民间监理队等,通过多方面资源整合,确保全镇“五水共治”工作取得长效,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作为一名奋战在一线的“五水共治”工作者,姚春雷同志尽职尽责,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并得到了定海区治水办相关领导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在全省上下齐抓“五水共治”的号角下,一起投身治水一线,尽心尽责、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地跟着省委省政府一起撸起袖子干起来吧!

  》》》》推荐阅读  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 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五水共治 工作 剿水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