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200多方的农家小别墅 瓶窑老两口想找人一起住

2017-05-08 10:25:32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金洁洁 摄影 葛亚琪

  有鱼塘、有菜地、有果树、有鸡鸭……就是太大太冷清了

  性格好身体好会打麻将的优先考虑

  王阿姨家院子很大,三层小楼是专门找设计别墅的人设计的。

  院子里的樱桃红了、枇杷黄了

  二楼和三楼都有机麻室

  5月6日17:36,王阿姨发微信给都市快报:我看到你们关注报道老年抱团养老的事情,向你们讲讲我们家想搞抱团养老的想法,我家在余杭瓶窑镇××村,家中只有两老,房子是三层楼,现有四间带卫生间的房空余,子女们工作比较忙,只有星期日有时间来陪我们,平时我们比较冷清。

  我家院子比较大,早晚可在院子里锻炼身体和跑步,也有菜地,平时蔬菜基本不要买,我们准备招三至四对老人结对养老,年纪在七十左右,身体健康,会打牌,平时我们可以打打牌也可以结对旅游。我们家搞抱团养老是经过儿子女儿商量同意的,我们只想快乐生活。

  从武林广场打车,走上塘高架,良运街下,再转104国道……到王阿姨家25公里,开车45分钟。

  村子在大马路边,被茂盛的绿化包围着,这里都是3层楼高的乡下独栋别墅。往村口一报王阿姨的名字,一个大妈亲自带路,一条静静的小巷尽头是一幢米黄色小楼。大妈指指说,就是那家。

  小院别有洞天,大门口蔷薇盛开,中间有巨石作为照壁,院子里的停车场,能停4辆车。

  一进门,小狗“汪汪”叫,叫几声,累了趴下歇歇。

  王阿姨出来开门了,她穿着花衣裳,系一块丝巾,踩着带跟皮鞋,看上去很有气质,精神、身体都很棒,看不出73岁了。

  她说她正一边剥春笋一边看电视剧《因为爱情有幸福》。笋呢,盐水煮一下,保鲜,想吃了,拿点出来炒炒。今天儿子女儿要过来,弄好了给他们带点回城里去。

  跟她来到厨房,有包菜、蚕豆、苋菜、咪咪小的小土豆……都是自产自销,地就在自家院子里——整整两亩,问别人租,一年两千,种了很多樟树,既挡灰又能当围墙,还种了茄子、南瓜、马兰头、四季豆、黄瓜、西葫芦、番茄,养了几只鸡啊鸭啊,昨天产了2只鸡蛋,“哈哈,前天有5只呢。”

  “家里太大了,就我们两个人住,太冷清了。我想空着也是空着,还不如找几个人一起来享受晚年生活。”王阿姨前几天在饭桌上提出这一想法时,得到子女赞同。

  王阿姨是杭州人,老底子住柳浪闻莺,后拆迁搬到三里亭,她从化工学校(就是现在的浙工大)毕业,是瓶窑化工厂工人。王阿姨的老伴77岁,瓶窑人,曾是中学英语老师。昨天下午,他出去打牌了。

  王阿姨有一儿一女,都住在杭州,儿子在证券公司上班,女儿是一家服装公司的总经理,两个孩子平常工作忙,每周末回家一趟。

  王阿姨说,房子是2010年儿子造的,建筑面积200平方米,普通的三层楼农民房,他们请了搞别墅的人设计,总共花了200万,采用大量落地玻璃,房子里面明亮通透,哪怕是朝北的房间,采光也一样好。

  住过这里以后,三里亭的家是住不习惯了,“感觉那边房子矮了点。”不过,她的老邻居都在三里亭。

  楼顶有大露台,铺着木制户外地板。

  昨天下午,王阿姨在自家菜地里摘了新鲜的包心菜,准备拿给女儿。

  王阿姨还养了几只鸡,每天都能吃到新鲜鸡蛋。

  绕房子一圈,刚好150步,曲径通幽,王阿姨每天走20圈锻炼身体;樱桃熟透了,她说等女儿来了全都摘掉,枇杷也有几颗黄透了,今年枇杷特别多,她说得弄个网罩防止小鸟偷食。左手边是一个鱼塘,也是她家租下来养鱼的,有鲢鱼、包头鱼、草鱼、鲫鱼……

  王阿姨家用绿植做围墙,晚上就把关在北门的狗狗“璐璐”放出来,跟大门口的那条“宝宝”一起看家。

  王阿姨说,家里雇了一名园丁和一名钟点工。

  别墅一共8个房间,除了两老住的和留给儿子女儿外孙女的,她可以拿出4个房间来抱团养老,其中一间朝南,三间朝北,朝北的房间,侧窗开得大,采光好,视线开阔,从窗外望出去绿色一片。房间内除了衣柜,还能放得下两张1米2的床,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卫生间。

  二楼三楼都有机麻桌,三楼东侧是一个露台,铺着木质地板。摆了秋千椅,太阳伞一打,便是一个休闲吧,可以喝茶聊天,旁边是一棵超大的水杉树,树上有一个鸟窝。

  室内好香,不知道从哪里飘来一种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王阿姨说,胡柚树开花了,樟树也开花了。

  王阿姨想找什么样的人抱团养老?

  她说,刚和老伴商量了,其他没啥要求,就是人性格要好,不要斤斤计较;年龄七十左右的夫妻;身体要好;会打麻将的优先。现在,王阿姨每天要走15分钟到别的地方找麻将搭子,以后有伴,就可以在家里打了。

  每间房要付1000块钱,为啥要收这个费呢?王阿姨解释说:“我这个不是赚钱,因为我有四个房间,我打算住四对夫妻,准备请一个阿姨搞卫生和烧饭,等于说,我们大家以后不用做家务,只要一起玩玩就好了。”

标签:农家 小别墅 合住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