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人物 > 优秀河长 正文

建德市优秀河长——谢照昌

2017-05-08 10:25:07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在这些小镇转型升级的背后,也涌现出了一批“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典型人物,他们勇挑担子,狠抓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使命,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同步推出“实干榜样人物”栏目,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人物名片:谢照昌,建德市莲花镇政府党委书记,莲花溪镇级河长。

  自从“五水共治”以来,作为莲花溪的镇级河长、谢照昌书记每天上班前或下班后都要沿着莲花溪走走看看,以前考虑的是如何将黑臭河的标签拿掉,而现在考虑的是如何将这一江清水持续管理好,虽然治水任务繁重,他冲在一线,带头示范,硬是治出了一个“最美河道”。

治水巡河介绍

  建德莲花溪两岸原先在高峰期蛋鸡养殖总量达320万羽、生猪养殖总量达2.1万头,日产鸡粪达356吨,猪粪达60吨,整个污染总量相当于一个60万人口城市的生活排污量,造成区域环境严重过载,导致莲花溪水质长期处于劣五类,是典型的“黑臭河”。面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突出矛盾,2012年5月起,莲花镇举全镇之力开展了畜禽污染专项治理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4年在“五水共治”的大背景下,建德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全面启动了莲花溪综合整治工程,主要包括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水处理厂建设、全流域制砂场整治、污染企业整治、河道清淤清障、沿岸沿线生态修复、全面落实“河长制”等“八大”整治工程,共投入资金1.5亿元。

  莲花溪综合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2014年底,莲花镇商品生猪养殖全部退出,蛋鸡养殖控制在不足50万羽,莲花溪出境水质达到Ⅲ类水体,部分断面实现Ⅰ、Ⅱ类水体,莲花溪劣Ⅴ类、黑臭河成功摘帽,并从污染的重灾区变成了“五水共治”样板区,实现了莲花溪综合整治的预期目标(2013年底劣Ⅴ类水质5处,Ⅳ类5处)。2016年我们把“五水共治”重点从“治”转向“管”,投资100余万搭建“智慧莲花”视频管控平台,采用数字化、智慧化模式对莲花溪进行长效管理,成为2016年全省创建“无涉水违建县(市)”推进会现场考察点。

       》》》》推荐阅读  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 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莲花镇 建德 河长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