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走进绍兴电子竞技俱乐部 见见“90后”游戏职业玩家

2017-05-07 10:58:34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干政

  

  

  从前,“打游戏就是不务正业”,现在,“打游戏”可以打到亚运会,“游戏玩家”也可以被称作运动员,还可以到国际赛事上为国争光……就在最近,亚奥理事会宣布,2022年在杭州举办的第19届亚运会中,将首次把电子竞技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在绍兴本地,有一家电竞俱乐部已成立近两年,并在各项赛事中屡夺名次,去年还成为一项赛事的中国区亚军。一个电竞选手的日常是如何度过的?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这支队伍又有哪些未来规划?上周,在他们赶往上海参加一个比赛前,记者采访了这群在游戏世界里“叱咤风云”的大男孩们。

  A

  一直以来,人们对玩游戏一直存在两极的印象,一些人觉得玩游戏就是玩物丧志,就是浪费时间;但对另外一些人来说,玩游戏是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休闲,甚至还有人以玩游戏为职业。

  对不玩游戏的人来说,可能从没听到过SPT电子竞技俱乐部的名字,可对“风暴英雄”游戏的玩家来说却是响当当的名字,他们已是国内战绩数一数二的战队,去年还以中国区亚军的身份,去美国参加“暴雪嘉年华世界锦标赛”,和另一个俱乐部联队打出全球第六名的成绩。

  事实上,电子竞技作为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活动,和棋艺等非电子游戏比赛类似,通过竞技,主要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

  从国内的发展来看,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就在最近,亚奥理事会宣布,2022年在杭州举办的第19届亚运会中,将首次把电子竞技作为正式比赛项目。

  SPT电子竞技俱乐部自2015年成立以来,他们的荣誉榜上屡添奖章,2015年,获黄金职业联赛8强、ZEG浙江省电子竞技年度大赛冠军、CIG赛区冠军;2016年,风暴黄金职业联赛线上赛冠军、风暴黄金职业联赛中国区亚军。

  从业内的评价来看,作为一支常给人带来惊喜的队伍,SPT具有灵活的风格和多样化的战术,能给对手带来意料之外的麻烦,经过不少比赛的锻炼,以及一些人员的变更,很多人期待SPT在2017年能有更好的成绩。

  B

  “90后”电竞选手的一天

  除了游戏还是游戏

  一个电竞选手是如何“炼”成的?记者前往这些电竞选手所在的工作室,见到了这群在游戏世界里“叱咤风云”的大男孩们。

  1995年出生的张志豪,是湖南怀化人,他在游戏中的账号是“SPTzZH”,从19岁就成为职业游戏玩家,他目前是5人团队中的队长。

  和其他上班族不同的是,他的一天是从中午12点开始的,起来洗漱后吃“早餐”,“早上起太早也没事,没有别的队伍在线上对练,所以大家都习惯晚睡晚起了。”

  下午2点,他们的“上班时间”就开始了,坐在电脑前,约好外地的职业队一起训练,一直打游戏到吃晚饭前。“有些比较厉害的队伍要提前约,提前一个星期甚至更早去定下切磋的日子。”

  吃完晚饭休息一小时左右,晚上7点开始还是游戏时间,打到11点左右准备睡觉。“基本每天都是这样,还是比较轻松的。”张志豪说,比赛前会适当减少一点训练量,因为赛前训练太多会影响状态。之前有一个队伍比赛前打了一天、输了一天,第二天心态“爆炸”了,比赛中发挥失常。

  作为“游戏宅男”,张志豪表示他们几个日常吃住都在工作室,其他几位选手也都是外地人,大家很少出门,周末也最多睡得迟一点,看看电影。

  对于一个电竞选手来说,维持状态很要紧,偶尔也有打游戏状态不好的时候,需要及时调整过来。“如果那天是比赛就没办法,状态不好的时候,尽量不犯大失误吧,如果是平时,可以休息一下,出去逛逛调整一下状态。”张志豪说。

  正值花样年华,当被问及是否有女朋友时,张志豪给出了“电子竞技没有恋爱”的回应。

  原来,电竞选手避免恋爱几乎是行业内的共识,在韩国,基本每个俱乐部都会明令禁止选手交女朋友。“每天训练花很多时间在游戏上,谈恋爱会分神,不想训练被影响就暂时不会考虑交女朋友。”张志豪说,身边也有这样的例子,很厉害的选手交了女朋友之后思想无法集中,成绩直线下降。

  C

  成为电竞俱乐部老板

  就没再碰过游戏

  作为SPT电子竞技俱乐部的老板,1991年出生的应新磊,在2015年5月12日成立绍兴广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同时加入电子竞技项目对应的俱乐部联盟,使SPT成为绍兴一家正规的电竞俱乐部。

  老家诸暨的应新磊,读书时学的是艺术设计和会计的双专业,因为爱好玩游戏,看好电竞方面的产业发展,便与从事建筑行业的父亲商量,父亲了解了电子竞技这个新兴产业后,便支持了他的选择。因而他也从家里获得了投入电竞产业的启动资金。

  “一方面浙江省内电子竞技俱乐部寥寥无几,绍兴这块市场更是一片空白,另一方面是看好电竞产业未来的发展,想在这个领域做出一番成绩。”应新磊说,当时拦在自己面前的第一个问题是组建队伍,像更火爆的游戏“英雄联盟”,优秀的选手转会费就要几百万元,需要的资金量太大,所以只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组建了SPT。

  和去年的队伍相比,目前老队员只留下了张志豪一个。“目前共有6名队员,年纪都在20岁左右,5位队员是首发选手,一位是替补选手,在电竞圈里选手之间有流动性是常态。”应新磊说,和NBA选手一样,有的选手“转会”被别的电竞俱乐部买走了,有的选手则是成绩下降被淘汰了,现在的队伍则是重新磨合准备参赛。

  除了目前在各项赛事中崭露头角的“电竞一队”,工作室里,已经辟了另外一间“电竞二队”。“二队已经有队员在了,但成绩还不理想,已经承诺他们,等比赛取得一定的名次就给他们开工资。”应新磊说。

  两年下来,随着团队运作的日渐成熟,现在应新磊每天的工作就是留意网上一些比赛的相关信息,做一些行政后勤的工作,帮队员调节情绪,带领他们参赛。

  自从把爱好变成工作,应新磊就以游戏作为事业,对待游戏的心情不同了,现在自己没再碰过游戏。

  D

  电子竞技“钱景”广阔

  想拿个世界冠军回来

  去年带队去美国参赛的应新磊

  比赛中的张志豪

  比赛场地的房间内,几个大男孩穿着赛服、带着耳机,脸上不再是闲聊时的放松神情,平添了几分稳重,他们时而望着电脑屏幕表情凝重,时而爆出遗憾的惊呼声。

  “国内看比赛的人比较少,在国外,重要的赛事直播都是售票的,场地中间会有一个大屏幕,有专人解说,将比赛实时画面投放到屏幕上,就像看演唱会的感觉。”应新磊说,这两年整个电竞产业的快速发展是他们感受得到的,从以前的“打游戏就是不务正业”,到现在“打游戏”可以打到亚运会,“游戏玩家”也可以被称作运动员,还可以到国际赛事上为国争光。

  根据游戏研究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球电子竞技市场规模将大涨41.3%,达到6.96亿美元。2020年,市场规模更是会提升至现在的3倍,达到15亿美元。其中,北美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竞技市场,今年营收预计将达到2.57亿美元。

  “去年以中国区亚军的身份,去美国参加‘暴雪嘉年华世界锦标赛’时,就是与全球其它地区的11支冠军队争夺100万美元的奖金。”应新磊介绍,“风暴英雄”的冠军奖金还不是最高的,去年8月举办的第六届DOTA2国际邀请赛中,中国战队Wings获得冠军,同时还收获了912万美元的奖金,这是当时世界电竞史上最高的奖金。

  而一些电竞选手退役后,还会通过直播、网店、参加商业活动等“捞金”。据去年网上曝光的一份游戏主播身价排行显示,排名第一的游戏主播身价可达4000万元,榜单上的其他主播身价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涉及的游戏主要是“英雄联盟”和“炉石传说”。

  “对俱乐部的崛起来说,在一场重量级的比赛中夺冠就够了。”应新磊说,对我们俱乐部来说,未来的目标就是拿个世界冠军回来,如果能在世界舞台上夺冠,这对队员来说就是成就,对我来说就是做成了一份事业。

 

标签:游戏 电子 竞技
编辑:徐赟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