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主题报道 正文
2017浙江城镇“榜样的力量”系列主题报道①
大拆大改 项目创新 古山镇全面打造浙中生态五金名城

2017-05-05 10:44: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嘉妍 周娜 实习生 赵佳青

文昌星公园

  实干创新项目模式 联合央企助推小城品味打造

  古山镇的整镇亮化、立面改造、公园提升以及城中村改造工程、环境综合整治正彻底改变着古山的整体面貌,一个立体的古山逐渐显现,但要打造“品味古山”,这些基础建设是远远不够的。

  好项目好平台能够引领城市框架的构建,这一步,古山镇走在了前面。古山镇一直在寻找城镇建设与改造的二次“加速度”,创新资金的筹措渠道,牵手央企,引进PPP项目。这是永康与央企首个大型PPP合作签约项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小城市培育试点综合开发一期项目就采用了PPP模式运作,项目主要涉及医院、学校、电商物流、公园、广场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总投资53.61亿元,总用地50900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39723平方米。

  此外,一些子项目则引进EPC这一创新模式来操作,即在原有粗框架的基础上进行精细化打造。比如西峰街、古山大道等主要道路的风貌提升工程计划使用EPC模式,城市标识、店招、路灯等一切视觉范围内的要素品位都将大幅提升,项目总投资超过9000万元。

古山镇小城市概念图

  启动智慧城市建设 加快由镇向城的华丽转变

  古山镇不仅在项目建设上敢于创新,更敢于在城市建设上“做梦”。以后的古山,每一盏路灯都会有属于自己的“马甲”,哪盏灯坏了,一看便知;所有的山塘水库都有一个“智能眼睛”,哪里水位高了,哪里水位低了,不用去现场也能知道的一清二楚……这就是古山的梦,一个正在实现着的“智慧城市”之梦。

  在杭州提出“智慧城市”没几年的时间里,小小的古山镇就有了这个大大的梦。去年,古山全面启动智慧城市的建设,将农业、工业、综治平台、整个小城镇的管理,以及所有镇域范围内的事业单位,涉及到民生的公共区域全部纳入到智慧城市的范围,项目总投资近2000万。

  通过这个联网的“智慧平台”,各类工作事项只要在指挥室就能交办。这不仅缩短了办事流程,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最大程度的实现信息的共享,更是古山运用科技手段加快由镇向城转变的一种新探索。

  目前,整个古山镇政府已经全部启用OA系统,实行无纸化办公,全镇的视频监控也即将实现全覆盖。到本月底,这个“智能平台”就将完成建设,6月初就会正式推出运营。

  从古山到“智慧古山”,要走的路还很长,但她正在加快步伐,向着一个崭新的活力小城进发。

标签:古山镇 榜样城镇 永康 大拆大改
编辑:叶嘉妍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