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城镇 > 衢州 正文
【每日一镇】 带你领略榜样风采
污泥浊水变身生态活水 围观水清城美的贺村镇

2017-05-05 10:46:5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婧钰 实习生 丁靓靓 记者 叶嘉研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为了探寻浙江美丽城镇的“榜样秘籍”,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带你一起去感受浙江城镇如何转型升级。本网开设“每日一镇”专栏,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点击进入专题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见证榜样力量 

  浙江在线5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周婧钰 实习生 丁靓靓 记者 叶嘉研) 贺村镇是一个以村名镇的地方,传统商贸高度繁荣,以一种强势的姿态独秀于浙闽赣交界处,在创新、转型的潮流中成长。今天我们来围观贺村镇的剿劣实招。

  近年来贺村镇勇立绿色发展潮头,推进生态环境大整治、大提升,通过生猪养殖整规、清塘美河等专项行动,“五水共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了“水清城美”的华丽转身。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剿灭劣五类水誓师大会之后,面对排查治理难度高、监督管控压力大、资金精力需求多的局面,贺村镇无惧挑战,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奉献担当,吹响全面剿劣号角,以“灭四保三争二”为目标,全力剿灭污泥浊水。一季度,全镇共完成清淤1.3万立方米,整治山塘5个,清淤池塘3个,清理渠道3000米,新建游步道1500米,建设江山港绿道2800米。

  镇党委政府成立“剿劣”领导小组,由镇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成立“剿劣”督导小组,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成立“剿劣”实施小组,由各村主职干部担任组长。形成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村主职干部具体抓的层次格局,为“剿劣”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专门召开镇村干部“剿劣”工作大会、生态指导员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剿劣”工作;定期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着力研究“剿劣”工作;定期召开干部夜学会议,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总结,重点督促推进“剿劣”工作。贺村镇列支预算800万元,明确对填埋改造、景观工程改造等给予不同程度的补助,为“剿劣”工作提供了镇级资金保障。各村自筹经费,组织人力、物力、机械进行填埋绿化、清淤改造,为“剿劣”工作提供了村级资金保障。贺村商会捐款200多万元用于治水,企业主郑启松投入22万元对后源村桥头山后大塘进行清淤绿化,鑫驰家庭农场主姜礼先投入5万元对南塘村茶坞坂村山塘进行清淤整治,各类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为“剿劣”工作提供了民间资金保障。

  把是否敢于善于打好劣Ⅴ类水剿灭战作为检验贺村镇干部的第一准则。为确保工作有人做、难题有人破、责任有人担,建立问题点管理制度,把涉水问题点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分为村庄、集镇、企业三大类,明确责任干部及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坚持每周一次集中回访,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且不反弹。将干部治水剿劣的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干部积分制考核,作为干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把能否顺利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作为评判贺村镇村两委干部能力的第一标准。各行政村立下剿灭劣V类水军令状,把剿灭劣V类水当做第一责任来抓,对工作不力、推脱责任的村社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将剿灭劣Ⅴ类水融入村两委换届工作中,把剿灭劣V类水纳入新一届村干部履职承诺必选项,把剿灭劣V类水的能力作为第一能力来考察。把是否真心支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作为衡量贺村各级党员党性修养的第一要求。加强宣传发动,充分激发群众护水治水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利用党员护水先锋队、青年护水先锋队等队伍,汇聚起治污剿劣的强大正能量。把在剿劣工作不配合、不作为的党员迁转到镇党员教育服务中心进行党性修养再教育。努力营造机关干部、共产党员干在一线、冲在一线的良好氛围,使勇担当、敢作为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形成风尚。

  治水的举措,首先是控制源头,严控养殖污染,对污染场“零容忍”拆到底,今年1-3月全镇共拆除各类污染场35000平方米。严控工业污染,大力度推进“小、散、污”企业整治提升,关停污染企业3家,整顿5家,完成机电园区雨污分流1.3公里。严控生活污染,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和配套管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全镇三分之二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小城市建成区污水处理率达81.3%。其次是清淤泥。按照“有淤必清”的原则,为40处塘、库、沟渠把脉问诊,针对淤泥成分、水域特点,制定“一点一策”清淤方案。实施“清淤、护岸、引水”三步走战略,清理淤泥不外运,在池边堆成护岸,岸上种植荷花、莲花等景观植物,淤泥护岸“变废为宝”成为景观平台。截止目前,全镇已完成清淤1.3万立方米,清理渠道3000米,清淤池(山)塘11个。第三是填废水。把废水填埋作为剿劣工作终极手段,将生猪氧化塘等高危隐患点全部清查填埋,对臭水坑、死水池等失去功能的小水体实施填埋绿化,环境黑户直接变成了景观亮点,淤头村道班房塘通过填埋绿化后,淤头岗交通枢纽环境大为改善。目前全镇已填埋废水5个。最后是引活水。坚持引活水破死水美生态,通过截流引水,打通“断头河”,科学引水调水带动生态修复。贺村内溪投资400多万元从江山港引入“活水”后,水质明显改善,结合河道清淤、河岸绿化,“黑臭河”彻底变身“景观河”,成为了群众休闲游玩的新去处。

  目前贺村镇正有条不紊的进行小微水体的排查和整治,到4月25日止,全镇已经排查出水上、岸边的问题点200多处,已经整治销号的150处,其余正在有条不紊的清理整治中,预计到5月底前全部完成。

        呼唤榜样城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17浙江城镇建设‘榜样的力量’”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由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联动11个地市频道及56个县市区支站联合推出。

  你生活的小镇,如今是不是已非同一般?骄傲与自豪是不是已暗藏于内心很久?是时候释放出你的情感,呐喊出你心中的榜样了。我们向全省发出“榜样征集令”正在进行中,等你来推荐!

    》》》》推荐阅读  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 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贺村镇 榜样城镇 浙江
编辑:丁靓靓(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