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13岁男孩得了“怪病”浑身骨头都疼 原是五月生长季

2017-05-04 11:15:2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雪飞

  进入五月,不少孩子都“长势喜人”,但初中男孩肖肖,1米73的帅小伙,却在这重要关头,得了浑身骨头都疼的“怪病”。前几天,他被家长扶着,走进浙大儿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詹建英的门诊,诊断后,原来肖肖得了严重的佝偻症,体内严重缺乏维生素D。不及时诊治,胸廓将严重变形,也影响身高的增长。

  补了钙剂不意味着“上保险”

  从寒假到现在,肖肖经常喊骨头酸痛,开始,肖肖妈和很多人想的一样。“我们认为这是常见的生长痛,痛一段时间就好了,我们还觉得儿子太娇气,这点疼都受不了。”肖肖妈说。

  但过了一个寒假,肖肖依旧喊骨头疼,而且变为浑身都疼,痛得频次越来越高。肖肖爸妈这才送儿子到医院检查。“肖肖血液中的维生素D含量,只有正常标准的1/3,导致钙吸收不良。加上肖肖处在生长快速期,钙和维生素D的需求增多,摄入不足就导致骨骼生长异常。所以肖肖有了浑身都疼的‘怪病’。”詹医生说。

  市面上有什么补钙药,长个子药,家长们都一窝蜂购买,但詹医生却劝大家要保持理性头脑,正确补钙。“现在孩子营养普遍不错,单纯缺钙的情况比较少见。维生素D的作用是帮助钙的吸收,维生素D缺乏,导致钙不能很好吸收利用,而引起骨骼改变,才是真正要重视的问题。”

  纵向运动能长高但得坚持30分钟以上

  进入春季,跳绳、打篮球,参加各项户外运动的孩子多了不少,作为一个大男孩子的母亲——詹医生总结了两条助长法宝:每天两杯鲜奶;每天半小时户外运动。

  “户外运动以跳跃性、伸展性的项目,如打篮球、跳绳等运动为佳。”詹医生说,很多家长觉得学校要求每天跳绳,自己孩子也做到了,怎么依旧不长个。但其实,我们计算一下,学校要求每天跳绳300个,实际花费时间在5分钟左右,但事实上,要通过运动,使得内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起码持续运动30分钟以上。另外,我们不推荐长期、过量地做负重及消耗体力较大的项目,如举重、摔跤、长跑等,试想一棵向上生长的小树,哪里经得起这样的重压。

  学习压力大长得慢得学会减压

  “晚上11点,是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段,但必须处于深度睡眠状态下,才能更高效地发挥作用。从入睡到进入深睡眠一般需要60分钟以上,所以最好能在10点前入睡。”詹医生说,不少学习成绩优秀,但压力大的孩子,学习到11点是很正常的,情绪焦虑,加上生长激素分泌受到影响,自然长不高。学会保持精神愉快是很有必要的。

  詹医生提醒,三个月一次的正规身高体重监测不能少,如果孩子各项指标没问题,依旧长得慢,也不要焦虑,更不要带孩子频繁来医院看身高问题,造成孩子的心理负担过重,不妨等到暑假,孩子的学习压力减轻了,自然个子长得快,不用过分焦虑。

标签:生长 孩子 季节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