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城镇 > 丽水 正文
【每日一镇】 带你领略榜样风采
“田园伏叶”长效整治环境 结合生态农业发展农家乐

2017-05-19 18:05:50 来源: 浙江在线 实习生 丁靓靓 记者 叶嘉研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为了探寻浙江美丽城镇的“榜样秘籍”,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带你一起去感受浙江城镇如何转型升级。本网开设“每日一镇”专栏,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点击进入专题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见证榜样力量 

  浙江在线5月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晶晶  实习生 丁靓靓 记者 叶嘉研) 大均乡位于景宁西南,乡域面积86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60个自然村,户籍人口4479人(其中非农130人),大均是“中国畲乡之窗”,是生态之乡,是国家AAAA景区,也是中药材产业乡。

        大均乡的伏叶村距乡2公里路程,有连绵不绝的天然和人文景点,青山绿水、河道观赏鱼、吊瓜游步道、大鲵养殖基地、游道水车、清代复古廊桥、连心铁索桥,形成了以自然景色秀美、田园风光怡人、乡村气息纯朴、民族风情浓郁为特点的农家乐服务体系,被游客赞誉为“田园伏叶、人间仙境”。这一切有赖于村庄整治的长效机制建设。今天我们来到伏叶村,探秘这里的农家乐文化背后的生态环境整治理念。

  伏叶村地处瓯江小溪上游,位于景宁县城西南部,距乡政府驻地1公里,紧邻“畲乡之窗”国家AAAA景区,是我县唯一的省级特色农家乐示范村。伏叶村村多人散,全村面积16平方公里,203户823人,下辖伏坑、叶坑、半山、口赤、南林、白锄、黄泥田等9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913.3亩,山林面积31703亩,其中生态公益林12002亩。厚朴基地1500亩,笋竹两用林1300亩,吊瓜200亩,茶业300亩(其中白茶150亩),水果100亩(雪梨30亩),集体林场2453亩,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村集体林场和乡电站分成。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伏叶村大力发展农家乐并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该村于2009年完成了村庄整治工作,后定位“田园伏叶”对村庄进行了整治长效机制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五水共治”开展以来,该村在原有基础上,围绕“田园风光”和“农家乐”两大重点,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了污水处理、河道净化、停车场、伏叶大桥、游步道延伸等一系列项目建设,实施村庄绿化。在全村农户的庭院,房前屋后种植的果园,对村道两侧及河道两边进行绿化,绿化覆盖率达到30%;并引导农民用有机环保型肥料代替化学肥料;清洁能源利用率达60%以上。

  环境面貌的极大改善,使伏叶村先后获得“浙江省民族团结小康进步示范村” “浙江省农家乐特色村”、“浙江省特色旅游村”“浙江省森林村庄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伏叶村村民也深深地感到生态环境的美化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牢固树立“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观念,坚持生态发展理念,形成合力,使伏叶村更具特色性、更具优越性,更具生命力。为农村环境的改善而共同努力,使伏叶村成为一个生态型又具有真正体现“田园风光”的江南水乡而共同努力。

         呼唤榜样城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17浙江城镇建设‘榜样的力量’”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由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联动11个地市频道及56个县市区支站联合推出。

  你生活的小镇,如今是不是已非同一般?骄傲与自豪是不是已暗藏于内心很久?是时候释放出你的情感,呐喊出你心中的榜样了。我们向全省发出“榜样征集令”正在进行中,等你来推荐!

    》》》》推荐阅读  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 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伏叶村
编辑:丁靓靓(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