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城镇 > 温州 正文
【每日一镇】带你领略榜样风采
司前畲族镇综合整治势如破竹 土墙青瓦尽显民族风情

2017-06-15 13:55: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董文豪 实习生 王斯博 记者 叶嘉研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为了探寻浙江美丽城镇的“榜样秘籍”,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带你一起去感受浙江城镇如何转型升级。本网开设“每日一镇”专栏,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点击进入专题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见证榜样力量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董文豪 实习生 王斯博 记者 叶嘉研)经历了势如破竹的小城镇综合整治,温州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做足畲族特色文章,乡镇面貌正发生着喜人的变化。今天记者带你走进这里,领略一场别样的文化盛宴。
 

 

  司前畲族镇位于泰顺县北部的司前畲族镇,镶嵌在连绵的群山之间,是国家级生态镇、也是全省18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去年底,当地因地制宜,突出生态、旅游、畲族风情三大特色,高标准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规划,致力打造规划科学、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个性鲜明的少数民族特色小城镇,被推荐为全省“规划样板”项目。

  “畲族风情小镇”的蓝图已经绘就,自今年2月6日以来,该镇聚焦城镇脏乱差发起“千人行动”, 联合镇村干部、村内党员和志愿者向车乱停、线乱拉、乱搭乱建及“低小散”块状行业等“环境顽疾”发起总攻,带动村民自觉拆除房前屋后违建搭棚,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势如破竹。已清理屋前屋后乱堆放1000多处,清运垃圾级废弃物1500多吨,整治推进“低小散”企业20余家,累计拆除D级危旧房43处,过去脏乱差的卫生死角一去不返,老百姓每天都能看到乡镇面貌在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更令人期待的是,当地各项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齐头并进。今年,该镇将结合文化底蕴,启动打造一个特色入城口、一条风情街区、一条景观溪、一个民族文化广场、一条滨水慢行绿道在内的“五个一”工程;镇中心一座25层的高楼主体已经完工,上半年星级农贸市场将入驻,可显著改善农贸市场乱差的现状;实施生态河道治理,亲水步道、拦水堰及碇步、道路等改造建设……据悉,围绕“一路两溪三街四个核心景观区”, 该镇三年计划安排建设项目达21个,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中心城镇。

  “我们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进一步推动城镇品质、经济结构、社会治理和文明创建同步提升的有利载体,实现了工程性整治和宣传发动的双向发力。”该镇副镇长林建波介绍说,当地以“大拆大整”促“大建大美”,累计拆除存量违法建筑1.6万平方米,畲族风情园二期、洄澜小区二期等“生态搬迁”工程正加快建设,年内计划搬迁326户970人。

   栽好环境梧桐树的同时,文化特色也是小城镇的灵魂所在。

   “近年来,我们通过实施‘民居改造’、‘文化弘扬’等工程,做足畲族特色文章。”林建波告诉记者,以“土墙青瓦蓝腰带、加檐加顶加上盖”为改造思路,当地已完成200多间左溪民族特色村寨外立面改造,正启动滨江两岸房屋外立面改造,打造彰显畲乡特色的“凤凰厝”。与此同时,畲族文化在当地被很好地保存、传承和发展。左溪签约“畲歌王子”蓝永潇成立的畲歌培育基地,已连续12年举办泰顺“三月三”畲族风情节,浓郁的畲族民俗风情吸引了八方来客,也成为当地旅游文化的金名片。

  除了畲族文化之外,当地持续深挖英士大学文化、温州第一文状元等历史文脉。投入1200多万元在英士大学旧址上进行改造修复,以“状元故里、美丽溪口”为主题,改造提升移民住宅小区。启动狮子岗新石器遗址、池村巡检司遗址、洄澜古桥等历史遗迹的保护和开发。

  此外,司前畲族镇紧紧围绕生态农业、竹木加工、新兴产业等特色产业,谋划建设竹文化博览园,探索竹木产业和旅游业有机结合,启动“旅游工厂”建设。大力推进猕猴桃、葡萄、油茶、茶叶、樱桃等七大特色农业基地,大力发展高山优质蜜蜂养殖产业,推进一产与三产融合发展。

   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文明乡风民风正在当地树立。依托文化礼堂阵地,将环境整治与“最美”评选挂钩,每月落实奖惩。与此同时,该镇将建成区细分为五大片区,成立环境卫生监督巡查8人小组,行使督察考核反馈职权,严防脏乱差“回潮”,形成环境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

 

   呼唤榜样城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17浙江城镇建设‘榜样的力量’”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由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联动11个地市频道及56个县市区支站联合推出。

  你生活的小镇,如今是不是已非同一般?骄傲与自豪是不是已暗藏于内心很久?是时候释放出你的情感,呐喊出你心中的榜样了。我们向全省发出“榜样征集令”正在进行中,等你来推荐!

   》》》》推荐阅读 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司前畲族镇 榜样 城镇
编辑:王雅倩(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