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舟山 正文

舟山首支远洋渔船维修队赴秘鲁 境外修船助渔业

2017-05-03 13:59:56 来源: 舟山网·大海网 常慕城 陈斌

  “以往,船东靠聘请师傅到秘鲁指导修船,碰到疑难杂症往往弄得焦头烂额。现在有了来自家乡的专业维修队,我们在境外修船心里真是踏实多了。”北京时间5月2日20时许,正在修理250KW发电机的舟山弘普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弘普1号船东代表王波高兴地说。

  随着东南太平洋公海渔场鱿钓渔船日益増多,大批渔船为了降低生产成本,纷纷就近到南美国家秘鲁修船,进行物资补给和人员中转。秘鲁钦博特港、卡亚俄港已成为我市远洋渔业最重要的海外修船地,每年进入秘鲁修理的渔船数量有近200艘,占到全国的八成。尤其是每年的5月至7月,进入钦博特港修船的更是每月多达30至40艘,码头到处可见来自舟山的远洋鱿钓渔船和中国船员。

  由于当地海军船厂技术工人与我市企业船东在语言沟通、操作习惯、工作理念和管路装备认识度方面存在很多障碍,船舶修理的质量和进度远远落后于国内。今年,舟山宁泰远洋渔业专业合作社和我市远洋渔船在秘鲁的最大境外代理商——舟山瑞洋船舶代理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我市远洋渔船第一支境外专业维修队,远赴秘鲁工作。在原舟渔渔轮厂退休老厂长陈根祥带领下,第一批共10名具有丰富远洋渔船维修经验的电机、机械、冷焊、管系修理工,于北京时间4月29日抵达钦博特港,为前期到港的19艘我市远洋渔船提供陆域和海上跟踪服务,后续还有6名技术工人整装待发。

  瑞洋船舶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明根介绍,最初他们找到钦博特海军船厂承揽修理业务时,2天只能上排1条船。当地船厂装备设施没问题,主要是技术工人跟不上节奏。经过几年的磨合与沟通,现在修船效率有所提高,1天也能上排2艘船只,但还是难以满足现实修船需求。此次国内专业维修队的到来,一方面有利于増进与当地船厂的技术交流合作,提升修船效率,让秘鲁船厂见识中国效率、舟山速度;另一方面也保证了各渔船修理自检水准,确保船只生产安全。下步,他们将联合舟山宁彦渔业专业合作社,在秘鲁设立远洋渔船机械配件物资仓库,更加方便船只修理。另外,今年已有两家舟山企业到秘鲁开展GMDSS设备第三方检测业务,境外修船保障条件正在不断完善。

  “大洋性远洋鱿钓在公海生产作业,路途遥远,且生产周期长,修船补给、人员休整轮换困难是多年来制约产业发展的一块短板。”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利用境外资源,在主要渔场临近国家逐步摸索建立海外配套基地,大洋性渔业采用过洋性渔业经营模式,是我市促进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引领全国潮流的一条崭新路子。

  资料图,与正文无关

标签:修船 渔业 渔船 秘鲁 舟山
编辑:丁靓靓(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