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舟山 正文

舟山日报市民巡访团巡访新城河道 治理有成效

2017-05-03 11:33:59 来源: 舟山日报 幸笑薇 曹玲

  建设海上花园城市是我市今后五年重大任务之一,新城是海上花园城市建设的主阵地,清澈秀美的河道是花园城市的基本条件,也是城市加分所在。

  4月27日,舟山日报市民巡访团今年首期巡访第三站来到新城。巡访团一行巡访了毕家支河、甬庆河、万二小花河、勾山浦道等河道,总体情况较好,但是小问题仍有不少。

   毕家支河:水泥沟渠内外,河水颜色两重天

  

 

  【巡访现场】

  4月27日,市民巡访员首先来到新城甬东毕家支河。在新国桥下,市民巡访员闻到了刺鼻的臭味,眼前的河水也呈现墨绿色。

  毕家支河全长620米,流域内人口众多,户籍人口5200余人,外来人口11000余人,河道两岸工业企业密集。市民巡访员从河边竖立的新城管委会镇级河长公示牌上了解到,根据河道水环境治理方案,将通过河道清洁、截污纳管、河道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使水质改善达至功能区实用要求。

  沿着毕家支河从东往西走,市民巡访员看到河水靠北的一侧被水泥沟渠分割成两部分。水泥沟渠围起来的河水水质肉眼看上去比较清,放置在河中的过滤装置正在运作。被水泥沟渠隔开后,沿着原来河壁形成了一条狭长区块,宽度约10厘米左右,这条形似小沟的水质颜色则是黑色,上面还漂浮着墨绿色污秽。

  “这条河我来巡访过四次。三年多前第一次来,那真的是黑臭河。可以说,前三次,这条河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好印象,这次来,河水倒是改变了不少。 ”市民巡访员曹永宁说。

  “以前这条河很臭的,河水颜色发黑。”在附近开店的一位女士介绍,去年河道进行了整治,现在河水干净了不少,她经常用河水冲洗马桶。说话间,该女士还从河中打捞起一桶河水让市民巡访员看,河水看上去比较清。

  在毕家支河上,市民巡访员还发现,沿河入驻了一家杭州银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负责对该河水进行整治。经了解,这条河由于附近工厂排污较多,该公司通过设置拦污坝隔离工业污水进入河道内,同时通过预处理系统净化后达标排入河道内。

  【巡访点评】

  曹永宁:河水好不好,周边老百姓说了才算。这几年通过政府投入,毕家支河得到了较大改观,但是治河不仅要治标,还要治本,毕家支河北岸工业工厂较多,向河中渗漏污水的情况较为严重,除了对污水进行截流、循环利用之外,还要积极对污水管网进行排查,截污纳管,杜绝污染源头,才是长久之计。

   万二小花河:河水干涸,河底杂草丛生

  

 

  【巡访现场】

  市民巡访员来到了新城万二小花河(红星美凯龙)段,看到这里河水很少,部分河床裸露,一些碎石、垃圾也暴露在外,还生长着大片蒲草,覆盖了河面。

  “这里已经不像一条河了,连溪坑都不像。”市民巡访员曹东波摇了摇头说,水少了,问题都出来了,你看河底较黑,还有垃圾,河水不流动,到了夏天,河水水质肯定有问题。

  在万二小花河海天大道2号雨水口,市民巡访员看到河水中有一片污染物,并漂浮着油花,呈蜘蛛网状。

  市民巡访员表示,河水中有污染物,这说明河道旁边还有污染源,相关部门要加紧力度排查,找到污染源,进行标本兼治。

  【巡访点评】

  曹东波:都说治理河道,现在河水都没有了,还长满了荒草,等再过一段时间,河道可能都看不见了。再说,河道里没有水,河道保洁员不能依靠船只打捞垃圾,势必给河道的保洁工作增加难度。

   勾山浦道:两岸种植着农作物,水质较差

  【巡访现场】

  市民巡访员来到勾山浦道,发现河水偏黄,浦道两岸种植着农作物。

  往南走到升港驾校附近,空气中散发出淡淡的臭味。在浦道一侧,市民巡访员看到河边养殖着四五只鸭子,正在河边吃食。在浦道另一侧,市民巡访员发现浦道边有成堆的垃圾,有些垃圾还飘到了浦道中,可以看出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清理。

  “浦道边的环境令人堪忧。”曹永宁说,一到下雨天,农田里的雨水就会冲入河中,污染河水。

  在小干一桥下,与勾山浦道一路之隔的一处水域,水质状况更差。

  市民巡访员看到,这个水域上漂浮着大片的白色污染物,泛着油花,污染物随着水流荡漾开去,在这片水域的岸边还种植着农作物。

  “你看,河边的红砖房里正在进行生产,抽油烟机和风扇都开着,房子墙壁上都是污渍,可能与这片水域的污染有关。”一位市民巡访员说。

  【巡访点评】

  曹东波:虽然只是浦道,但既然是水域,就应该正视水域周边存在的问题,像农作物种植、家禽养殖无疑会影响水质。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对污染源进行追溯,不能听之任之,放任不管,成为我市劣V类小微水体整治中的短板。

   8月底前,完成288个劣V类水体剿劣

  【部门问责】

  “毕家支河是甬庆河支河,曾经是新城的四大黑臭河之一,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现在总算水质有所改观。”新城管委会社会发展与综合管理局局长郭平介绍,毕家支河位于经济开发区,原来地下的污水管网渗漏严重,且都没有截污纳管,污水直排导致河水发臭发黑。后来,毕家支河也进行过清淤,但是两月之后问题又反弹了。

  “治理的根本是要截污纳管。”郭平说,2015年、2016年,新城管委会对甬东区块的污水管网进行排查,发现毕家支河上游的东方丽景小区有几百米长的暗管通入河道,污水通过暗管流入河道,而且地下污水管网渗漏严重,污水通过河壁渗漏到河中。

  最后,新城管委会进行反复论证,对东方丽景小区暗管中的污水用水泵抽出来,然后纳入到惠飞路的市政管网。由于毕家支河河壁的污水渗漏严重,且截污纳管难度大,新城管委会通过政府买服务,引进了第三方杭州一家环保科技公司,对河道进行整治。在毕家支河上砌筑了拦污坝,然后将隔离后的污水抽上来,用技术手段对污水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水再排入河中。

  郭平说,这样的污水处理量每天在四五百吨。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通过第三方抽检出来的水质在IV类水、V类水之间,基本能达到整治效果。

  “我们对引进的这家企业有严格的要求,整治后的水质必须达标,如果没有达到要求水质,我们的服务费用就不付。如果1年中有6个月没有达到要求水质,这家企业将会被淘汰出局,我们也不支付费用,这也意味着企业的前期投入连成本也没办法收回。”郭平说,通过这种机制让企业对整治更用心,而不是拿钱应付了事,最终达到水质长期稳定的效果。

  对于毕家支河新国桥附近的水质发臭问题,郭平说,他们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可能是附近的污水管道出现了新的渗漏,将马上采取相应措施。

  万二小花河,没有河水是因为下游正在新开挖600米的河道,开挖工程预计在2018年完工。郭平说,万二小花河(船用品交易市场)附近环境卫生较差,因为船用品交易市场业主不交物业费,物业保洁没有跟上,因此对万二小花河的周边环境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目前,新的茶山浦河道与老的茶山浦河道还没有连通,今年6月底前,新的茶山浦河道与老的茶山浦河道将贯通,并与万二小花河连通,这会进一步改善万二小花河的水质。”郭平说。

  而对于勾山浦道的问题,郭平表示,这个区域实在太复杂了,管辖范围边界至今还未弄清。一旦查清是新城管辖范畴的,会立即整改。

  郭平说,今年,新城共有288个劣Ⅴ类微小水体纳入剿劣目录,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剿劣任务,今年8月底前全部完成剿劣任务。

标签:市民 河道
编辑:丁靓靓(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