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收费站前惊险一幕:半挂车突然转弯横在路上

2017-05-03 11:12:37 来源: 台州日报 柳祥宝

  5月1日上午8时49分,在台金高速仙居收费站入口处上演了惊险的一幕,一辆半挂车在距收费站几十米的地方,突然往左急转弯,撞毁护栏后冲进绿化带,大半个车身横在路上。

  途经收费站,刹车却踩不下去

  当天,驾驶员刘某计划驾驶半挂车从仙居上高速到温岭装货。快到收费站时,刘某开始刹车减速准备停在通道上拿卡上高速。

  这时,发生了一件让他后怕的事情,刹车踩不下去。前方二三十米的地方就是收费站了,车子却没法减速,眼看就要撞上去。据刘某回忆,当时他踩了好几下刹车,但就是踩不下去,感觉被什么东西卡住了一样。

  情况之下,刘某选择往左侧急打方向,车子快速横穿整个广场,直接撞毁左侧护栏,冲上绿化带后停了下来。

  停车后,刘某在半挂车驾驶室的刹车踏板下发现了一个直径约6厘米,高约8厘米的金属套筒。原来就是这个东西,不知什么时候跑到了刹车踏板下,才让刹车踩不下去。

  刘某表示,有时候他在检修车辆后,会把维修工具随手放在驾驶室里,估计是车辆颠簸后,套筒滚落到刹车踏板下,所幸发现及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行车前检查踏板下有无异物

  高速交警介绍,因饮料瓶、鞋子等异物卡住刹车踏板导致车辆失控而引发的事故不在少数,提醒驾驶员车内的物品务必妥善处置,行车前应仔细检查油门、刹车踏板下有无异物。

  “刹车失灵时,明明踩了刹车踏板,很多驾驶员却感到车速反而加快或者制动踏板踩不下去,因此会非常慌乱,有些心理素质差的司机甚至会踩到油门,那就更加悲剧了。”椒江平安驾校教练黄健说,此时应该松开油门,直视前方,控制好方向,避免碰撞到其他车辆或建筑物。踩制动踏板没反应,可能是刹车油泄漏或是刹车连杆断裂,可以挂低速挡,利用发动机制动,并合理使用手刹,“如果制动踏板踩不下去,可能是踏板下方有异物,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移开异物,不要光顾着移开异物,导致车辆失控发生碰撞。”

  黄健表示,不要把矿泉水瓶等杂物随手扔在驾驶室内,一些容易滑到踏板下面的物品不要随意放在驾驶室附近。后座乘客也要注意不要把水瓶放在后座的地板上,因为有些车型后座和前座的下方是连通的,后座地板上的物品在急刹车时也会滑到驾驶员踏板下面。

  “由于车辆踏板的高度各不相同,车主在安装脚垫后偶尔会造成无法将踏板踩到底,或踩下踏板后又刮到脚垫而无法弹起。”黄健建议,一定要确认安装脚垫后是否对踩踏板有影响。如果条件允许,尽量把铺放的脚垫固定起来。

 

标签:收费站 半挂车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