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舟山 正文

平凡李建军 永葆匠心不褪色 革新脚步永不会停

2017-04-28 10:46:41 来源: 浙江在线-普陀新闻网
  浙江在线—普陀新闻网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语诗  通讯员 唐友勇)一顶安全帽,一身旧制服,站在仪器前的李建军做着平凡的工作,却有着一颗不褪色的“工匠心”。他是领导眼中的“定心丸”,难活交给他准能放心;他是同事眼中的“好师父”,耐心解答同事的疑难;他热爱创新,不畏艰苦,带领公司机械加工班攻坚克难,推陈出新。

  记者来到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机电车间时,李建军正在镗床前忙碌。他带着护目镜,有时指点一下工人,有时亲自上阵示范。2005年开始在万邦永跃工作的李建军现在是机械加工班班长。机械加工是修船后序加工服务的一个工段,负责公司各部门的产品加工、新产品试制和修理业务,尤其在船上,有很多隐蔽工程需要机械加工现场解决,为此,公司在2009年成立现场机械加工班组。除正常内场工作外,每年有30多次现场加工任务,需要李建军带领小组加班加点,为后续各部门的工作赢取宝贵的坞修时间。

  2015年底的一次加班令李建军印象深刻。一艘名为“绿宝石”的轮船急需维修,工期只有短短三天,但难题一大堆。除了要攻克加工工艺难关,当时船上机床不够长,无法实施预期方案,必须重新制定维修方案。为此,李建军和班组熬了两个通宵,终于把难题一一克服。“那两天是当年最冷的日子。”李建军说,顶着身体和心理压力,他带领班组成员讨论研究,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在万邦永跃工作的这12年来,每次遇到技术难题,李建军都直面而上,从未退缩。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范城轮”的修理。这艘来自新加坡的“范城轮”在运输过程中,主机机架平面受到腐蚀,因此维修工程需要完成主机机架平面的研磨。当时该船满载货物,修期又紧,现有的工装不具备加工条件。“如果找外协,费用很高,还很有可能延误修期。公司自己做,不仅要新做复杂精密的工装,还要改进动力装置,难度很高。”李建军说。

  在这种情况下,李建军冥思苦想,和同事反复研究设计,经过改装试用模拟主机缸套机架平面,用电机带砂轮磨削表面,找正又改装成中心设定支架,让工人不用下到缸套里,而是在机架平面上直接找正。同时,李建军把车削平面改用砂轮磨削平面,保证了磨削平面度。这种方法的使用不仅比找外协加工快了将近3倍,而且能使主机机架平面粗糙度得到很大改善。此次维修得到船东的认可,为公司创造了一笔丰厚的收益。

  这个技术于2016年4月被命名为“李建军主机缸套机架平面研磨操作工艺”,并于同年11月,被评为浙江省先进职业操作法。

  对于这位师父,李建军的徒弟、公司机电车间外镗组组长王夏杰佩服得是五体投地。“我师父以前当过兵,纪律很严明,对自己严格要求,做什么事情都冲在前。不管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上,他都是我的榜样。”王夏杰说。

  2009年和2011年被评为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2013年获得“舟山市机械产业技能比武”钳工组第一名和“舟山市技术能手”,2015年7月获得第二届“舟山市普陀区技能大师” ……获奖无数的李建军并未因此停下创新的脚步。“我们要应对的工作比较复杂,重复性少,所以需要根据每次遇到的不同加工工艺需求,去改进和设计一些工装。”李建军说,革新的脚步永不会停,创新的道路没有尽头。 

标签:李建军
编辑:丁靓靓(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