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玉环务工男子公交车上突发心梗

2017-04-27 16:04:49 来源: 台州晚报 赵虹 陈施叶

  在玉环务工的宋师傅,一大早坐公交车去上班,半路上突发心脏病,情况很是危急。

  幸好,他碰到了一群好心人,司机、乘客合力把他送到医院,医护人员在家属没有到场签字的情况下,及时救治,最终让他脱离了生命危险。

  昨天出院去宁波的宋师傅,激动地说:“谢谢大家,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公交车上突发疾病

  司机和乘客合力送医

  这件感人的事情,还得从两周前说起。

  今年58岁的宋师傅,老家湖北,在玉环陈屿一家企业做仓库保管员已经10多年。

  4月12日早上6点多,宋师傅像往常一样,坐上了从大麦屿到玉环城区的公交车,这趟车,途经他上班的公司。

  路上,宋师傅突然感到胸痛。一直身体很好,头痛脑热都很少的他,原以为熬一下,到单位喝点热水就会好,但疼痛越来越厉害,不断渗出的汗水把衣服都弄湿了。

  感到情况严重的宋师傅,大声对司机说:“我人很不舒服,想去医院。”

  司机见他整个人缩成一团,脸色苍白、全身虚汗,立即向其他乘客提议,先把生病的宋师傅送医院。当时车上坐满了赶着去上班的人,但大家一致同意掉头,先将宋师傅送医院。

  早上7点左右,宋师傅被送到玉环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检查后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

  主治医师林俊亮介绍,宋师傅刚送来时,情况有点严重,血压、心跳不稳定,随时可能出现心跳停止及死亡,因此立即被送到重症抢救病房(ICU)进行抢救。

  10分钟心跳停了3次

  家属不在,医生果断救治

  林俊亮的判断没错,到ICU后,宋师傅的病情继续恶化,不到10分钟,心跳就停了3次。林俊亮说:“我还在询问病史,一转眼他就没知觉了,出现室颤,呼吸和心跳瞬间停止。”

  医护人员立即进行心肺复苏,胸外按压、皮囊辅助呼吸、应用抢救药品等治疗,反复电除颤3次。经过积极抢救,宋师傅的病情总算有所好转,心跳较前平稳,神志也转清。

  但是,心肌梗死的根源还未得到控制,随时会再次心跳停止,治疗的最佳方法就是马上进行溶栓治疗。而这项治疗有一定出血风险,需要家属知情同意,并签字。

  在这个生死交集的紧要关头,家属电话却联系不上。

  时间就是生命,越早进行溶栓治疗,效果越好,但在家属未签字的情况下,万一出现出血等并发症,医生将面临医疗纠纷的风险。

  怎么办?在紧急情况下,病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在请示ICU主任郑孝敬后,林俊亮果断给予阿替普酶针溶栓治疗。几十分钟后,宋师傅胸闷、胸痛的症状迅速减轻,心跳和血压也逐渐转为平稳。

  宋师傅被医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此时,得到消息的妻子和女儿,急匆匆赶到了医院。对医生的及时救治,宋师傅家属深表感谢。

  林俊亮说:“在家属未到的情况下,我们先对病人进行了特殊治疗,在缺乏医患互信的当下,是冒着极大风险的,但医护人员总是心怀救死扶伤的情怀,相比不可预知的后果,救人更重要!”

  目前,宋师傅已带着感恩之心康复出院。他说:“感谢公交车司机,感谢同车的所有乘客,感谢医生和护士,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

标签:玉环务工 心梗 公交车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