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龙湾区局织密四张网服务村级组织换届

2017-04-27 10:30: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征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通讯员 刘征)一是织密过滤网,关口前置强化审查。与纪委、法院、检察等13个部门单位建立资格联审工作机制,及时审核上报的拟提名候选人(自荐人)是否属于社区矫正对象、被判处过刑罚或刑满释放未满5年和解除劳教未满3年等情况。目前,已完成了800余名候选人的资格审查工作,核实一名候选人属于刑释人员,及时将审查信息反馈至相关单位。

  二是织密服务网,全程跟踪护航换届。组织召开律协联络组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相关工作部署会议,传达换届选举相关纪律,动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主动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服务。成立村和社区换届选举法律服务团,通过以会代训形式,部署换届选举培训会,引导律师协助相关部门对换届选举适用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选举方案、选举流程等进行系统“法律体检”。同时,组织社区(农村)法律顾问到辖区村居、社区开展法律意见指导、法律咨询解答等服务,引导换届选举工作在法治框架内开展。加强联村工作,分管领导到队到所联系的2个村,参与换届选举全程。

  三是织密宣传网,普法同步营造氛围。重点宣传与村级选举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党委政府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多方式提高群众的选举意识、法律意识,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印制“龙湾区村和社区换届工作法治宣传折页”,联合各街道、相关部门结合村级组织换届“九严禁”、“十不准”等纪律规定,大力宣传换届选举纪律。目前已发放宣传折页2万余份,村、社区宣传栏张贴宣传挂图等宣传资料2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开展各种培训讲座20余场次。

  四是织密感应网,预调联动化解纠纷。积极发挥“双组双促”载体作用,组织工作人员下村与党员、群众及村两委成员充分接触,全方位掌握村情民意。继续抓好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排查调处工作,及时组织力量防范化解可能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纠纷隐患,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加强村级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确保调解工作在换届选举过程中组织不瘫痪、工作不停顿。2017年以来,已组织开展镇村矛盾纠纷排查154次,排查出纠纷447件,受理矛盾纠纷447件,成功调处446件;其中村级调解组织化解占总数的25%。

标签:换届 村级 组织 选举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