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如何赶走春天里的“瞌睡虫”?

2017-04-27 08:02:1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刘艳阳 通讯员 宋江胜 指导专家 嘉兴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中医师 丁红生

  近段时间,禾城气温逐步回升,真可谓“春暖大地、万木葱翠”。春日带给人们的常是特别舒爽的感觉,适宜的温度,满目的风景,愉悦的心情。不过,不少人在这个春日里也有着小小的困扰:坐在办公室里稍一放松,不久就困意来袭;坐在教室听课,听着听着,就趴在桌上去见周公了……

  春天容易让人打瞌睡,这是许多人都知晓的常识。可是,春光无限好,总提不起精神,昏昏欲睡,也太对不起这大好时光了吧!再者,手里还有那么多事情要忙呢,学生们的学习也不能耽误呀,怎么应对这烦人的春困呢?

  春天睡眠要充足但是不能嗜睡

  谈起春困的话题,嘉兴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中医师丁红生说,春困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这是季节变化时期人在生理上出现的一种反应。他解释道,在寒冷的冬季,人体受到低温的影响和刺激,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血液流量相对减少,汗腺和毛孔也随之闭合,减少热量的散发,以维持人体的正常体温。进入春季后,随着气温的升高,人的身体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起来。这样一来,供给大脑和内脏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天气变暖后,人体新陈代谢也逐渐旺盛起来,耗氧量加大,导致内源氧缺乏,大脑的供氧量便显得不足了。加上暖气温的良性刺激,使大脑受到某种抑制,因而人们就会感到困倦思睡,总觉得睡不够。

  从中医角度而言,当春日气温不断回暖,人体容易出现脾气不足、肝血不足,从而影响到肝的疏泄。如果肝失疏泄、气机郁滞,便容易令人情绪异常或情绪低落。

  他指出,有了良好的休息和睡眠,人体才能得到及时的调整和必要的补充,从而促使机能承受紧张度的能力增加,减少白天的困意。所以,春天要更加强调早睡早起。这个季节,睡眠要好,要充足。有些人喜欢睡懒觉,早晨起床较晚,认为多睡一会儿会让自己精力旺盛。其实,睡懒觉并不能增加大脑的血液供应,反而会引起人的惰性,使人感觉越睡越困。他强调,尽量不要熬夜,以免诱发和加重春困。

  应对春困这些方法可以试一试

  丁医生说,大多数人春困感觉最强烈的时间段是中午时分,如果有条件的话,午休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没有午睡条件的,可以在午饭之后放松放松,听听歌,闭目养神,或是到户外走一走。多看看大自然的花花草草,也可以通过视觉的刺激使大脑稍微兴奋一些。

  另外,还可以制作或购买芳香、醒神的香囊,通过嗅觉的刺激来应对困意。制作此类香囊常用的材料包括檀香、藿香、白芷、苍术等。

  通过饮食方面的些许调整,对赶走倦意也有一定的帮助。春季里,可以多吃一些芳香、散发类食物。比如柚子、芹菜、香菜、葱姜等。它们具有祛湿、避秽浊、促进血液循环、兴奋大脑中枢的作用。此外,春天进行食补,益处多多。这个季节,可多吃些山药、鸡汤、鸽子汤,或是将山药、黄精、枸杞子煮成养生粥食用。尽可能少吃油腻的肉类食品,以便于肠道的消化吸收。

  据了解,春季坚持做头皮操,能消除大脑困倦。其方法是:先用双手十指自然屈指并拢,用指端自前向后、自中绕两侧,对整个发际较有力地划摩10次;再用十指依前顺序较有力地一点一点地按压三遍;其后,用十指依前顺序做短距离往返搔抓三遍,每个搔抓区抓五下,最后用十指依前顺序轻缓按摩五遍。每天早起、晚睡前各做一次,可使精力旺盛、思维敏捷,是消除脑疲劳困倦的简单有效的方法。

  最后,丁红生医生强调,春季当中,如果一些老人觉得特别累,总是难以驱赶走困意,不要想当然地视其为春困的反应,要考虑是否为脑血管供血不足造成,并到医院请医生做番检查。有心脑血管慢性病的老人,对此更应重视。

标签:春天 大脑 春困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