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杭州 正文

杭州学击剑的孩子越来越多 为啥小剑客都是学霸

2017-04-26 09:56:12 来源: 都市快报 沈志军
 

  陈冠希大学路小学4年级市运会重剑男子丙组冠军

  

  黄杭杰杭十中初三市运会花剑男子乙组冠军

  

  鲍亿磊杭二中(分校)高一市运会重剑男子甲组亚军

  6条专业赛道,300多个孩子捉对厮杀,加油声、喝彩声、呐喊声,此起彼伏……昨天,杭州市第十九届运动会青少年部击剑男子比赛在位于五常的杭州市击剑运动协会开赛。还没有走进场馆,就看到很多穿着整齐的小选手,他们或放松休息,或相互交流剑术,还有一些孩子在空旷的场地上过招。

  击剑,起源于欧洲的贵族运动,但据负责赛事组织的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业务科长郭小帆介绍,现在杭州学击剑的孩子越来越多:“市运会是从上一届开始设击剑项目的,当时参赛的选手不到140人。现在,有300多人来参赛,水平也比上届高了很多。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杭州主城区学击剑的中小学生应该有上千人。”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十几位选手、家长和教练,他们都说练击剑不但不会耽误学习,反而有促进作用。

  小目标“拿冠军”

  一看到这孩子,我就很好奇地问这个名字是谁给取的。“是爸爸妈妈翻了一夜的字典取的名。”陈冠希淡定地说,站在一旁的王老师解释说:“应该是指‘冠军的希望’。”不过,陈冠希的妈妈表示,目前还没有让孩子走职业路的想法,支持他练击剑完全是因为他喜欢击剑这项运动。

  二年级开始练击剑的陈冠希,从去年开始剑术进步很快,经常在比赛中拿名次。至于为什么喜欢击剑,孩子说得很干脆:“有趣,我喜欢比拼的感觉,勇夺第一。”昨天上午就从小组赛轻松晋级16强的陈冠希,还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市运会比赛拿冠军。”之后的单败淘汰赛,陈冠希愈战愈勇如愿夺冠。

  一招一式已颇具剑客范的陈冠希,还是一个小学霸。“他成绩很好的,在年级里也是名列前茅的。”在大学路小学专职教击剑的王老师说,“我们学校从2010年就开设了击剑课,练剑的孩子也越来越多,现在有60多个孩子参加击剑社团,他们的成绩都不错。我觉得,练击剑后陈冠希比以前更沉稳也更懂事了。”说到成绩,陈冠希也很有自信:“有一次考试,我的语文失分多了点,要不然名次可能会更好。”

  虽然因为工作的关系昨天没有到现场看比赛,但陈冠希的妈妈对儿子一直很放心。“这孩子一直很懂事,我觉得练击剑能让孩子变得阳光乐观,还能锻炼身体。至于学习方面,我们也就是按着老师的要求来,一切还是靠他自己,哈哈。”在电话里,陈冠希的妈妈一直在笑,“取名字时还真翻字典了,最后还是他爸取的。”孩子夺冠了,会不会给他奖励呢?“奖励,当然要有的。至于什么奖励,要看看他有什么愿望。”妈妈的话还没讲完,就传来陈冠希的声音:“妈妈,你会给我什么奖励?妈妈,你会满足我什么愿望?妈妈……”

  练了击剑才知道汗的味道

  和练的项目一样,黄杭杰长得也很帅气,穿上比赛服,显得特别的阳光。

  虽然只有15岁,但他已经是参加了两届市运会的“元老”了。“上次参加市运会,我刚开始练剑不到一个星期。虽然拿到了团体冠军,但我个人没有收获,可以说是沾了队友的光。这次比赛,我的目标就是拿个人冠军。”黄杭杰的自信来自实力,1/8决赛他轻松战胜对手顺利晋级。傍晚时分打电话,黄杭杰开心地说:“我的目标实现了,这几年的汗没白流。”

  

 [1] [2] 下一页
标签:击剑 学霸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