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攥成拳头冲锋陷阵 金华武义首季已剿灭三成劣五类水

2017-04-25 10:25:39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温君凯 通讯员 丁谨之

  4月23日一大早,武义县交通局副局长李德元出现在履坦镇履二村后塘沿清淤现场。3000多平方米排空的泥塘内,两辆大型挖掘机、4辆工程车配合紧密;塘边,履坦镇镇长何晓芬率领十来名镇驻村干部、村干部在指挥调度。“今天进度怎么样?工程车够吗?岸上的排污口找到没有?清淤能不能按原计划完成?”履二村这仅剩的一处劣V类水,李德元一直挂在心上。

  为尽快剿灭县域内劣V类水,今年3月,武义县成立治水剿劣重点工作(项目)指挥部,并在3月29日发出《选派百名干部一线“剿劣”攻坚行动的通知》,鼓励全县党员干部报名。李德元主动请缨,成为剿劣指挥部中的一名局级督导员,不仅一对一联系履二村,还负责履坦全镇的剿劣督导。“村里每次剿劣,我肯定来,边盯着进度,边帮着谋划、协调。”

  想入选剿劣指挥部并非易事。《通知》下发3天后,1200余封“请战书”雪片般飞来。先经各单位党委(党组)研究后,遴选出186名,再由县委组织部二次选拔。目前,已选调30名党员干部进入剿劣指挥部集中办公,下派78名剿劣局级督导员,前往各乡镇(街道)一线“督战”。

  入选率不足10%的选拔,谁能获得青睐?剿劣现场,一张“黑脸”很醒目,他是剿劣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徐红卫,抽调到县治水办1年多,为治水天天晒在毒日头下。“‘攒下’了这张黑脸,也‘攒下’了治水经验。”收到通知第二天,徐红卫就递交了申请书。“面上情况我熟,各乡镇负责治水的人头我也熟。”最终,他凭着丰富治水经验胜出。

  “选人需综合考虑,经验丰富只是一个维度。”武义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何军杰说。剿劣,不能全依靠老“把式”,多元化选才,才能凝结更多智慧。入选剿劣指挥部的团县委副书记金秋雨是个治水新手。“这次报名,是想去一线锻炼。当然,我也有优势,曾分管志愿者工作,能广泛发动‘河小二’。协调、组织、宣传等,我也在行。”

  分工合作、各司其职,集中办公的30名党员干部统筹规划,实时跟踪剿劣动态,针对薄弱环节、难点地区不定期开展督查;78名局级督导员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现场督导所联系地区的剿劣工作。在他们与镇、村干部共同努力下,履坦镇面积最大的劣V类水体里湖已完成清淤,规划改建为休闲公园。

  “县里来了督导员,大家有了压力,干事也更上心。”何晓芬说。4月23日中午,茶山村全体党员集体出动,一锹锹为沟渠清淤;坛头村湿地公园里,由“河小二”和“红领新青年”组成的团队,沿着河道清理垃圾。

  “让每个人做自己擅长的事,捏指成拳扎实推进剿劣。”武义县委副书记、治水剿劣指挥部总指挥汤志勇告诉笔者,截至4月21日,全县年初排摸出的86处劣Ⅴ类水,其中有25处完成整治,58处正在整治,3处正制定规划。

标签:剿劣 武义 排污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