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活动休闲 正文

当代散文 用文字记录心情 笔墨书写人生

2017-04-24 14:34:33 来源: 定海新闻网

         浙江在线-定海新闻网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芸 鲍恺乐 通讯员 方优维)用文字记录一种心情,用笔墨书写百态人生。在“全民写作”的年代,散文,几乎已成为疆域最广的一种文体,从题材来看,包罗万象,从写法来看,叙事、抒情、议论皆可,但看似零门槛,却是对作者最严格的检阅。

  日前,首届“三毛散文奖”颁奖典礼在我区举行,共18部作品获奖。作为首届“三毛散文奖”系列配套活动之一,我区举办了当代散文创作研讨会,首届“三毛散文奖”评委会委员、审读委委员、获奖作家等各抒己见,分享自己在当代散文创作上的感受和独到观点。

  “散文是自由的,散文应该进入生活。”杨献平的作品《沙漠里的细水微光》获散文集奖一等奖,他认为,个人在时代中的经验颇为宝贵,文学应该是写人的,为人服务。因此在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从沙粒到大漠,从暴风到宁谧,从草芽到胡杨,从羁旅到留驻……无数生命的迹象,给心灵以欢喜,如最柔软的笔尖,蘸着原汁的湖,洇成原色的野。正如如今的中国文学,正经历着从“人的故事”向“生灵的文学”跋涉的漫漫长旅。

  干亚群《梯子的眼睛》获散文集奖二等奖,作为三毛的书迷,能获此殊荣,干亚群很是欣喜,她的散文创作深受三毛的影响。“我读书时就爱好三毛的散文,经常摘录三毛作品中一些触及我心灵的片段,并反复研读,虽然当时年少,内心懵懂,但看着三毛的文字心中有了流浪远方的憧憬。”干亚群说,是三毛的的文字为她打开了写作的翅膀,其散文处处流露着细腻的情感,这些情感来源于一颗柔软的心,她也想像三毛一样行走,把一草一木融入自己的思考。“散文是最接近人内心的文体,在于引起人的共鸣。”干亚群认为,写散文需要有一颗佛心,关注寻常人寻常事,关注细节。

  “写作可以再造人生,缝补人生的伤痕、懊悔、遗憾。”来自台湾地区的蔡怡,她的作品《烤神仙》获散文集奖二等奖。这位当年台湾大学榜首入学,沉醉中国文学的“学霸级”才女,为爱远走天涯,一去十六年,经历了美国“911”事件。在她看来,写作需要丰富的阅读、丰富的人生经验和一颗敏感的心。她说,曾经离开校园远走美国,以为是对自己的放弃。后来才发现,人生走过,必留下痕迹。经历是对写作的丰富,写作是对自己的和解,既然非常喜欢写作,那就去做吧。她认为,坎坷的人生可为写作加分,年轻人若没有很多人生经验,可通过阅读来弥补。“就如台湾作家简媜说,如果你有天真烂漫的童年,你就别来写作了。”蔡怡还说,挫折培养了人敏锐的观察力,能为写作加分。

  文学来源于生活,这几乎是本次研讨会上每一位作家都会提到的观点。“我生活在长白山,整个大森林就是我的家乡。”散文集奖三等奖作品《知是花魂》的作者东珠很是感恩自己的家乡,给予了自己创作的素材和灵感。他说,“一如既往地保持孤独,远离热闹、远离人烟,这样就能够更深刻地一层层地透过我们生活的表象,看到表象背后的本质,这就是我将来要一直坚持的方向。”

  定海本土作家黄立宇的作品《布景集》获散文集奖三等奖,他同样强调文学作品中“生活味”的重要性,他认为,真正的艺术要干涉到社会现实,散文的全部魅力来自于生活,散文要真实表达生活经历和情感以及对现实的一些价值判断。

  好的文学作品是流传千年的文化遗产,而文化则能增加一座城市的魅力与光耀。透过散文创作本身,作家任林举看到了“三毛散文奖”背后更深远的意义。“三毛这个名字,对我们这一代走上文学道路的人来说,是一块印记,受三毛的影响特别深。因此,以三毛命名的文学奖本身就很具有吸引力,会特别关注,踊跃参与。”任林举说,定海看到了文化名片对后世的影响力,全力打造了文化品牌,这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担当,他始终认为,文学要向善向美,同时也要寄托对家乡的情感

标签:散文
编辑:丁靓靓(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