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技师学院焊接技术项目获省赛“六连冠”

2017-04-24 09:56:43 来源: 金华日报 李建林 范秀芳

  近日,2017年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学生技术技能类)“现代制造技能”项目竞赛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金华市技师学院机电工程系邵浩鹏同学在焊接技术项目比赛中力克群雄,勇夺桂冠,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晋级国赛。这是该院学生在该项目比赛中第六次夺冠。

  焊接技术竞赛项目要求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理论基础知识、实践操作技能以及职业素养的考核内容。最为紧张激烈的当然是实践操作技能比赛,该比赛要求选手在四个小时内根据图纸进行四个试件的装配及焊接任务,其中包括手工电弧焊、半自动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手工钨极氩弧焊三种焊接方法。

  焊接技术专业是金华市技师学院的传统优势专业,是该院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的重点建设专业。该专业紧跟产业发展趋势,适应企业人才需求变化,加大工学结合融合度,形成了基于“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1+1+x”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企业典型工作任务为基础,以能力模块为单元”的课程体系,不断推进工学一体化的教学改革,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学院自2011年参加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焊接技术项目比赛以来,已经第六次蝉联该项目的冠军,并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两金、一银、三铜和一次优胜奖的好成绩,展示了该院学生高超的技术水平。据统计,金华从事焊接技术的技能型人才大部分是该院培养或培训的,该专业的毕业生立足岗位成才,许多已成为企业骨干,有参加金华市企业岗位大练兵获得焊接项目第一名的,有成为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的,有当选八婺工匠的。据了解,该院是金华市焊工技师、高级技师唯一的培训及鉴定考核点。

  夺冠的背后是该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指导老师们的精心辅导和选手们的刻苦训练。据辅导老师介绍,技能比赛比的是毅力和耐力,赛的是精度和细节,平时的训练丝毫不能马虎;多少个夜晚,当教室与宿舍陆续熄灯后,焊接实训车间内依然灯火通明;多少个周末,当小伙伴们享受假日的愉悦时,参赛的同学仍然坚守在训练场。学院、老师和选手形成合力,助推该院焊接技能水平的提高。

  夺冠后,邵浩鹏和他的辅导老师没有片刻的休息,又马不停蹄地投入了紧张的国赛训练。期待邵浩鹏同学在国赛中再创佳绩!

标签:焊接技术 六连冠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