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从42.7%到95.06% 温岭提速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

2017-04-24 08:09:24 来源: 中国台州网 周旻澍 吴敏力

  作为全省人口大市和经济大市,温岭的基础教育工作一直走在台州前列。但同样受人多地少等先天因素的影响,温岭的教育资源长期以来较为不足。数据显示,2014年,温岭全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仅为42.7%。

  2015年,该市召开教育发展大会,把创建教育现代化市提上工作日程。这一年,温岭共有30所学校被评为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下历年之最。

  与此同时,该市不断加大投入,“以‘促进发展、优化配置、提高水平’为目标,完善基础教育经费投入与保障机制,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温岭市教育局局长周志云说。

  截至目前,温岭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总数已达77所,占比95.06%,超前完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创建要求。

  大投入,两年经费增长7亿元

  阳光下红墙绿瓦,微风中送来朗朗书声,走进位于城市新区九龙湖畔的温岭市九龙学校,迎面而来欢声笑语的学生,让人感到春天般的朝气蓬勃。

  九龙学校总投资7637万元,占地64亩,建筑面积27975平方米,于2014年开始招生,目前共有31个班6个年级。

  “学校建成后,我们又在3年时间里,陆续投入1000万元,用于软硬件配备升级,为学生创造优质的学习环境。”校长陈凌钧告诉记者。几处细节验证了他的说法:在学校体育馆,阳光从楼顶的双层钢化玻璃射入,再经过一层过滤网,照射到室内场地,既保证了足够的光照,又不至于过分猛烈;小学低段的孩子们,都拥有两间教室,一间用于教学,另一间是童趣盎然的活动室。

  九龙学校是近年来温岭义务教育标准化投入的一个缩影。2015年,温岭市教育预计支出为18.42亿元。2016年,这项数据增至22.02亿元。至2017年,温岭市安排教育经费达到25.85亿元。连年增长,足额到位的教育经费,为相关工作夯实了基础。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温岭市义务教育学校扩建、新建面积达16.07万平方米,生均占地面积13.1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5平方米;全市教育装备经费投入达1.82亿元,装备计算机2.37万台,有效生机比达到5.7:1。

  为稳定农村师资队伍,该市还专门设立每年4800万元的教师考核奖励专项经费,重点向偏远农村教师、班主任、名师骨干教师倾斜。

  大项目,68个项目决战“十三五”

  泽国中学迁建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城南中学迁建工程,总投资1.45亿元;滨海中学迁建工程,总投资1.02亿元;大溪镇方山小学新建工程,总投资9000万元……

  近年来,温岭市密集推出的教育基建项目,已成为一大看点。据介绍,2016年,该市共实施54个教育基建项目,其中45个为年度新增项目。2017年,新增项目又有26个,年度资金安排达7.82亿元。而整个“十三五”期间,温岭教育建设项目达68个,总投资达27.3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加19.18亿元,增幅高达236.2%。

  为了推进工作,该市于2016年初注册成立温岭市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整合校产、盘活资产、开展融资等途径持续加大教育投入。目前已发放16个项目的建设资金10759万元。

  投资9000万元即将动工建设的温峤小学,将从占地0.58万平方米的老校区一下子扩大到占地3.6万平方米,两年之内,实现的不仅仅是校区面积6倍以上的增长,班级数也将从26班扩展到48班。预计2018年可以投入使用。学校的一位负责人邵林江告诉记者。

  从水门后村搬至半公里外的相公渭村,位于大溪镇的潘郎小学,在一期投入2800万元的迁建项目完成后,再次投资2300万元,新建运动场及综合楼,并于去年秋季投入使用。占地面积从5亩扩大到35亩的潘郎小学,拥有1500多名学生。“原来的课桌间隙这么大,只能侧着身子通过。”五<6>班的赵静怡,两只手合在胸前比划了一下。“搬到新学校后,整个校园都变大变美了!”

  联合办学,补齐民工子弟学校短板

  “除个别学校外,大部分民办学校尤其是民工子弟学校办学条件普遍落后,与‘省标’基准标准相差甚远。”温岭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王顺清告诉记者。受外部条件限制,长期以来,民办民工子弟学校徘徊在发展谷底,是“拉分”最为严重的短板。

  今年3月,温岭市教育局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民办民工子弟学校联合办学提升办学品质的通知》,根据当地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特点、外来人口集聚状况等因素,科学规划、统筹整合当地14所民办民工子弟学校,在全面消除薄弱学校的同时,组建4家民办民工子弟联合学校,并纳入教育局的常规管理范围之内。

  整合后,政策扶持随即跟上。“学校西侧的5亩土地用于建设种植兴趣园……”4月13日,在泽国飞呈小学,龚华丰正在与校长陈畅商议学校的发展事宜。龚华丰是当地教育局驻飞呈小学的公派校长,派遣周期为2年,在享受公立学校正职校长待遇的同时,也负责民办民工子弟联合学校的全面管理及协调工作。“来了,就要把学校按‘省标’办好。”龚华丰说。

  在龚华丰身后的计算机教室内,摆放着80多台崭新的电脑。这些电脑是在公办学校采购后,采取“跟标”形式购买的,采购费用由教育局补贴50%。“接下来还要采购40台,使生机比由原来的8:1提升至7:1。”

  制定联合学校发展规划、公办校长教师支教、建立帮扶式校共体……帮扶的同时,还有严格的管理政策。同样是飞呈小学,2016年春季,因多招了80名学生,学校的等级评定直接从“二等”降至最低的“整改等”,直至上学期完成整改,学校等级调整为四等。而这等级的变化,就直接影响学校的收费标准。

  这项名为“分等定级,按级收费”的政策,以规范招生秩序、规范收费行为、规范师资队伍建设、规范教学管理、规范安全管理、加大办学投入等为举措,对民办民工子弟学校加强帮扶指导,并以年检和督导评估为手段,倒逼民办民工子弟学校改善办学条件、缩减学生规模,提高办学质量。

标签:教育 温岭 学校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