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台州绿色信贷助力“五水共治”

银行机构提供项目贷款133.9亿元
2017-04-23 09:22:37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刘蒸蒸 何赛

  温岭市温峤镇镇长助理陈峰最近有点忙:身兼温峤长大田河的河长,她每周至少巡河一次,及时掌握河道治理情况;作为温岭农业银行的挂职干部,她正联系农行“美丽乡村贷”,为镇里剿灭劣V类水工作提供资金支持。“‘美丽乡村贷’最高可提供1500万元贷款金额,能有效支援我们开展农村污水治理项目。”

  陈峰所说的“美丽乡村贷”,是农行水治理贷款的业务之一。去年以来,我市银行业通过加大绿色信贷投放,重点支持污水处理、河道整治、引水工程等“五水共治”项目建设。截至2016年12月末,全市银行机构投向“五水共治”项目贷款达133.9亿元,余额112.15亿元,占绿色信贷余额的一半以上。

  据了解,全市各家银行积极为“五水共治”类贷款开辟绿色通道,在合规前提下,确保“五水共治”重点项目优先受理、优先评审、优先放贷,并提供优惠融资利率。台州滨海水务有限公司供水项目贷款授信25亿元、期限27年,为尽快落实贷款,兴业银行台州分行领导亲自带队到总行、省分行说明情况,走绿色审批通道,仅用一个月就完成审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台州市分行向黄岩城乡一体化排水工程项目累计投放13笔共计4亿元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430万元。目前,该项目铺设污水管网覆盖面积超过60平方公里,年污水处理量可达3000多万吨。中国工商银行台州市分行利用行内银团贷款2.4亿元,支持台州湾现代农业水生态工程PPP项目,整治后的水质将能满足现代农业灌溉的需要。

  我市各银行机构还通过创新信贷产品、调整授信结构、发挥人才优势等方式,为“五水共治”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支持。市农发行积极支持企业参与PPP项目建设,目前正在与温岭南排工程、临海灵江扩排工程等项目进行对接。同时,尝试推行排污权抵押、特许经营权质押等担保方式,切实解决水利建设项目贷款“抵押难”的问题。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将授信结构调整与支持“五水共治”工作相结合,大力压退高污染、高能耗及低小散行业授信。市农行连续三年选派优秀干部到乡镇挂职,帮助完成水环境治理相关项目的贷款融资。

标签:绿色信贷 五水共治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