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抚慰老人 化解矛盾 提供各种服务
婺城区城东街道旌孝街社区发挥社会力量参与网格管理

2017-04-23 09:22:37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吴彰义

  “多亏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心理咨询师的安慰,要不然我现在还有些害怕。”昨天,家住市区人民东路776号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宿舍的李奶奶告诉记者,前阵子,有人将她门上的春联烧了一个角,这让她很害怕。婺城区城东街道旌孝街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就请清风和社会工作室的心理咨询师上门安慰她,消除她的顾虑。

  “清风”抚慰居民化解矛盾

  李奶奶快90岁了,独自居住在老房子里。“年纪大了,看到门上的春联被人烧了,心里特别惶恐。”李奶奶告诉心理咨询师杜老师,她觉得有人要害她。杜老师特别耐心地倾听,觉得主要是因为老人太孤独,造成心理上的恐慌。经过几次上门抚慰,李奶奶的心安定了。社区工作人员还给她一颗定心丸:“遇上什么事都可以打电话到社区来,我们会帮助你的。”

  据了解,2015年,旌孝街社区提出了“网格管理,以社会组织自治服务为先,把原来被动的、封闭的、以管控为主的社会治理方法,转变为开放式的共同参与、共同管理”的新思路,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清风和社会工作室,参与居民心理慰藉以及纠纷调解。

  清风和社会工作室就设在旌孝街社区办公楼一楼的一个房间里,一进门便能看到,一张桌子,几把椅子,设施虽然很简单,却极大地发挥着它的作用。社区书记唐群婷说,像楼上楼下水管破裂、晒被子等造成的小矛盾,清风和工作室都能很好地解决。“有时候,社区作为居民自治组织,会处于事件的风口浪尖,群众会用怀疑的眼光来看。但通过第三方介入,尤其是居民们信任的人来处理,效果就会截然不同。”她说。

  发挥不同社会力量的作用

  除了清风和工作室,旌孝街社区还招募了有各类特长的义工志愿者,根据志愿者的特长,分别组建不同功能的社会组织。

  居民王师傅曾找到社区工作人员,说自己的钱投资到一家公司买理财产品,公司员工告诉老人,每投入一笔钱就有高额的利润,老人前前后后投入了几十万元。但后来,公司“不翼而飞”,老人的钱一分都拿不回来。了解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将这起案件转交给“暖心法律咨询服务站”,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为老人讲明了其中的利害关系以及涉及的法律知识,鼓励老人通过司法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暖心法律咨询服务站”也是社区网格化管理新思路的一项创新之举,由社区法律顾问和居住在社区网格内的法律工作人员组成,为居民宣传法律知识,开展法律服务、法律援助,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意见。每周三,在社区的法律咨询服务站里都有法律顾问或是法律工作人员前来值班。居民们有任何关于法律的问题都可以前去咨询。

  同时,由浙师大社会工作专业的教授、学生(专业社工)、小区业委会成员、网格信息员、社区工作人员等人员组成的民情工作室以及“社区国学经典传播室”也在网格化管理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民情工作室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各个层次群体协商会议等方式,征集到几百条关系到网格居民切身利益的老旧小区改造建议,为小区施工改造的顺利进行发挥了良好的作用。“社区国学经典传播室”通过国学经典教育来传递一种价值观,在网格内营造人人讲礼仪道德、个个遵守社会规范的良好氛围。

标签:社区 工作 法律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