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任重道远

2017-04-21 15:18:41 来源: 台州日报 吴鹤仪 通讯员 徐小凤

  农村文化礼堂,是农村“实现精神富有、打造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是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保障。过去四年,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各相关单位的合力推动下,我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成绩斐然,去年全市共新建农村文化礼堂305家,完成省定任务的224%,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933家,建成数全省第一。

  地方特色日益彰显,全市上下参与热情不断高涨,“建管用育”一体化模式渐趋成熟,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走过四年探索历程,我市文化礼堂建设一步一个脚印,逐渐开枝散叶。可以说,从“要我建”到“我要建”,从“要我来”到“我要来”的转变,正是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不断推进的生动写照。

  根据省会议要求,到2020年,全市文化礼堂建成数要达到1700个,覆盖全市80%的农村人口,其中1500人以上建制村要全部建成农村文化礼堂。“全市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海燕说。

  丰富文化礼堂建设内容

  对照要求和差距,今后的文化礼堂该怎么建、怎么管?这是昨日在仙居召开的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的焦点。会议认为,文化礼堂建设有什么成效,始终与农村群众“需求侧”密切相关,要从“供给侧改革”上下功夫,健全完善文化礼堂内容供给机制。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任重道远

  村庄的核心文化元素,正是农村文化礼堂的灵魂所在。如果只是单纯在场所建设、展陈布置等方面进行大投入,而对当地的历史文化、乡土风情、祖上先贤、村史村情等内容挖掘不深,文化礼堂看似外表富丽堂皇,实则内容匮乏单一。

  目前,我市一些市县在挖掘核心文化元素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设计打造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礼堂:如仙居县就将慈孝文化有机融合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专门设置慈孝廊,弘扬“慈孝”美德;天台县培育建立了40家集多项功能于一身“六堂”型文化礼堂。

  在当天的现场会上,举行了“和合台州·文化结缘”文化礼堂结对共建捐赠仪式,市文广新局、市体育局、市文联、市新华书店等单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对仙居县5个村文化礼堂进行了精准帮扶。下一步,我市将建立涵盖文艺、文明、宣讲、科技、教育、卫生、职院等领域内容的“大菜单”,推出以“十大活动”为核心的多样化菜单服务,将选择权交给群众,让农村群众自己选、自己点。

  健全文化礼堂管理制度,强化队伍建设(小标)

  随着文化礼堂建设面的不断铺开,其中存在的管理使用问题和短板也逐渐显现:管理上较多依靠宣传文化部门;管理员队伍大多数仍是兼职,能力素质不高,精力投入不足。“重建设,轻管理”的弊病使得文化礼堂的作用无法得到正常发挥。

  “管理员队伍是保障农村文化礼堂有序高效运行的关键。为充分调动管理员的积极性,我们出台了专职管理员聘任考核制,通过村聘镇补、市奖的形式,明确激励保障制度。”温岭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认为,专职管理保障了礼堂的常态运行。通过平台锻炼形式和导向鲜明的考核奖惩机制,管理员成为了文化礼堂的“操作员”,精神文明的“建设员”、文化活动的“组织员”。

  在文化礼堂的管理模式上,黄岩区同样进行了先行探索,吸纳村干部、乡贤、文化骨干进入文化礼堂理事会,参与农村文化礼堂日常运行,实现“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目前,全区119家文化礼堂率先实现理事会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黄岩区首创文化礼堂法人治理结构,11家文化礼堂获法人资格,群众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经过四年探索实践,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模式基本定型。围绕“提质扩面、常态长效”这一主题,未来一段时间,我市将在健全完善运行管理机制、队伍建设机制等方面再下功夫。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为我市文化礼堂建设提供助力。

标签:文化礼堂 农村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