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活动休闲 正文

金华市启动“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项目

2017-04-20 15:18:47 来源: 金华日报 金璐

  本周是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本次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

  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我市刚刚启动了“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项目工作,首先在金东区傅村镇与东孝街道试点。针对目前我国高发的五大类癌症(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乳腺癌和肝癌)开展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癌症筛査等工作。

  癌症已成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居高不下,已成为我市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市卫计委副主任王飞豹说。

  近年来,恶性肿瘤己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就我市而言,由于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居民不良生活方式以及环境污染等因素的持续影响,我市恶性肿瘤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一直居高不下,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每369个金华人中就有1人是癌症患者。

  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署预测,中国恶性肿瘤的发病数和死亡数在未来的20~30年内仍然会持续增长。面对这样的趋势,我们该如何应对?

  省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余传定表示,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已被公认为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基于不同癌症的流行病学现状和自身的经济状况,众多国家都积极开展癌症防控的卫生经济学研究,以试图寻找符合自身国情的,高效经济的癌症查和早诊早治之路。

  王飞豹介绍说,近几年,我市肿瘤防治工作在省卫计委、省肿瘤防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肿瘤监测与培训、癌症筛查、肿瘤防治知识宣传等工作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6年11月,市公共卫生办公室又推出了《金华市癌症防治“十三五”规划》及《金华市恶性肿瘤筛查与早诊早治试点项目实施方案》。

  筛查和早诊早治,我市怎么做?

  金东区傅村镇与东孝街道是我市的首批试点。这让傅村卫生院院长何跃明有些兴奋,又有些忐忑。他说,傅村常住的户籍人口有2.5万人,外地人口3万人,数目不小。目前,他们已经把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人列入了管理范围,并通过责任医生随访,引导居民改善生活习惯,而降低肿瘤的发病率则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据王飞豹介绍,市卫计委决定,为有效遏制我市恶性肿瘤的高发态势,将肿瘤预防工作的重点前移到基层,上下联动、协调配合、统筹推进我市肿瘤防治工作,在这两个乡镇(街道),率先实施五种癌症的筛査与早诊早治项目试点工作。

  项目由市卫计委全面负责组织领导,市肿瘤防办牵头落实,市疾控中心配合,金华广福医院承担临床筛查与早诊早治工作。

  市肿瘤防治办公室负责人、金华广福医院副院长陈杰表示,广福医院将与市疾控中心一起,开展全市的肿瘤登记工作,完善我市肿瘤登记管理与早诊早治的网络平台,做好参与登记与筛査工作人员的规范化培训,将肿瘤防治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新策略输送到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去,调动各级医务工作者,在抗击癌症最关键的“预防”环节中起到助推作用。

  具体怎么做呢?金华广福医院结直肠肿瘤科的王建军医生举了个例子:在我国,胃癌患者大多数发现即晚期,而在日本胃癌的早期发现率达到了70%。为什么比例能够达到这么高呢?因为日本要求40岁以上的普通国民,不管有没有不舒服,每年都要做一次胃镜检查(免费)。

  因为,胃癌的发生是有几个阶段的,首先是萎缩性胃炎,再到更高级别的胃黏膜上皮内瘤变,然后到癌前病变,最后才会发展成癌症。如果提前发现了萎缩性胃炎,早诊早治,那么就不会发展到癌症。

  “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事情。”王建军说。接下来,专科医生将会与全科医生合作,先做入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按照病人的生活习惯,从里面选出一部分高危人群,然后再让这些高危人群来做胃镜,从中筛查出那些极早期的胃癌患者,进行腹腔镜等微创手术,排除隐患。

  王建军说,很多人都觉得胃癌是绝症,但他从医15年以来治疗的极早期患者,动手术以后,现在全都活得好好的。可惜的是,早期发现的患者比例非常低,还不到5%。

  王建军遇到的上一个胃癌患者最近刚出院,他是因为吃不下东西了才找医生看病,胃镜检查发现,整个胃壁上已经全是肿瘤了。“这个患者今年才57岁,有早诊断,早治疗的话,就不会拖到现在这么严重了。”

  每年体检筛查

  “有很多癌症,都可以提前发现。”金华广福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杨英说。在我国,中国70%左右的癌症患者都是“发现即晚期”,而欧美国家是倒过来,70%的患者能够在早期发现。

  杨英说,癌症无法做到早期发现,有一个原因是它容易跟普通的疾病混淆。

  像感冒之类的疾病,其实是小病,但是会导致咳嗽、发烧,人会很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症状。但因为肿瘤是人身体内的正常细胞因为各种外在因素和内在因素发生变化以后引起的,所以就没有什么症状,直到出现了一些并发症,才会有感觉。

  比如肝癌,早期基本没有什么症状,除非它长的位置比较靠近气管,有些人会出现刺激性的咳嗽,咳出血痰,才引起注意;还有一些人则是不明原因消瘦,来医院检查发现的。很多直肠癌病人存在误诊误治的经历,最主要原因是由于很多肠癌病人认为便血就是痔疮,因此延误了疾病的治疗;此外,由于生活习惯、个人隐私等原因,很多病人不好意思与医生沟通,因此不能及时地发现病变。

  “不同肿瘤的病因不一样,有些病因比较明确,所以我们可以走在前面,做好预防。”杨英说。

  比如宫颈癌,用宫颈刮片筛查的方法效果非常好。而像乳腺癌,其实每个人自身都可以用手来做检查。还有,我国的肝癌患者中,大部分是由肝炎肝硬化演变来的,因此也可以做筛查。直肠肿瘤则可以用直肠指诊的方式来做筛查,便潜血检测也是很常用的结直肠肿瘤筛查方法。

  近年来,我市免费对农村户籍35—59岁的育龄妇女开展“两癌”(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工作,促使我市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早诊早治,就明显降低了死亡率,提高了农村妇女健康水平。

  杨英还发现,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开始主动每年到医院做健康体检,指名要做癌症的筛查。尤其是有一些家里面有家族史或者有高危因素的,医生也会建议他们做针对性的检查。

  但在广大的农村,老百姓在这方面的意识还比较薄弱,这就是“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项目试点的意义所在。

标签:癌症筛查 项目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