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金华梅溪的最美景观廊道在建设中的严与细

2017-04-19 15:11:03 来源: 金华日报 杨林聪

  昨日,在市区梅溪治理项目现场,工人们一刻都不放松,忙着在400米示范段上种植草坪和花卉。“水利工程建设最怕下雨,水泥浇不了。”正在现场巡查的市梅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部工作人员廖宗方说,春季阴雨绵绵,他们要抓紧完成几个节点的基础部分。

  梅溪被誉为金华的“西溪”,去年我市启动梅溪综合治理工程,整治河道14.3公里,实施堤防工程23.6公里,在沿线建设湿地公园、景观湖公园,结合堤防堰坝进行景观公园等建设。目标是用3年左右时间将梅溪流域打造成景观、休闲、旅游、生态“四位一体”的最美景观廊道。

  截至目前,工程已形成溪口下堰、苏孟堰、岩头堰等六个施工节点,今年将全线推进。

  晴雨不定,指挥部“见缝插针”抢时间,白天不够用就把晚上也利用起来:天气有雨不能施工,但绿化栽种、河道疏浚的进度一刻也不停;雨水一停,堰坝水泥浇筑等就马上跟进。廖宗方说,他们每天最关注天气预报,“如果今天阴,预报说明天下雨,我们就晚上开工,抢在第二天下雨前浇筑好。”

  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和安全,指挥部制定了一系列细致的制度和规定,一本《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厚达41页,工程现场有8个监理,在年初安排年度计划的基础上,每月还有月度计划,每周安排例会,谈问题、找办法,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

  工程施工要看老天爷脸色,土地征收等政策处理的工作却是风雨无阻。在指挥部办公室,政策处理部工作人员李刚鞋上沾了一脚的泥,“不管刮风下雨,我们都要跟着乡镇干部一起进村入户把工作做细。”

  梅溪治理涉及婺城区和金华开发区三乡镇21个村,牵涉面之广在我市的水利工程建设中不多见,但让人欣慰的是,去年10月1日工程征收红线公布前,沿线农户没有出现闻风抢种苗木事件,红线公布之后的抢种也很快得到处理。

  “加上指挥长,指挥部共14名工作人员,有些人还在梅溪沿线的安地、雅畈等乡镇工作过,或者原本就是本地人,在长达两个月的红线研究过程中,有些人也提前看到过红线范围,但我们严字当头,没有一个人走漏消息,因此红线公布前没有出现抢种现象。”李刚说。

  眼下,沿线三个乡镇中,安地和雅畈已基本完成土地征收的政策处理,苏孟正在积极推进,这也为今年梅溪治理工程全面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标签:景观廊道 梅溪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