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破获特大网络诈骗案以“同城”招聘之名,

2017-04-19 14:19:47 来源: 台州晚报

  300余警力奔赴20余省市,抓获107名骗子,涉案3000多万元,被骗5000多人!日前,我市公安成功破获特大网络诈骗案。

  “今年3月3日,我们接到接到群众报警,称在网上被骗,经过调查,报警人是在网上看到招聘广告后,在网上求职,结果被对方以保证金、培训费、技术费等各种名目,骗走了钱款。”黄岩城西派出所副所长,也是抓捕行动的参与者陈辉介绍。而这种骗术手段,与今年2月27日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如出一辙。

  台州、黄岩两级警方通过进一步的调查,发现了这是两个利用网络通讯进行诈骗的庞大的专业化犯罪团伙,作案手段基本一致。

  “他们的手段比较巧妙,诱骗性强,急于求职的群众容易上当,少的被骗几百元,多的被骗几千元,受骗的往往也都是经济条件较差的普通百姓,社会危害性较大。”黄岩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余益介绍。

  3月中旬,黄岩区委常委、公安局长王方林牵头成立专案组,亲自任组长,全面部署侦破工作。

  从4月初开始,黄岩警方在台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反诈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动员了300多名民警,组成25个抓捕组,分别赶往黑龙江、江苏、海南、福建、云南、贵州等地,按地域对两起案件的嫌疑人进行统一抓捕。“所里一半多的民警都在外地抓捕,只剩下值班人员。不少民警也是在外地度过了本应该回家祭祖的清明。”参战民警陈辉介绍。

  通过半个月的连续作战,先后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107人,缴获了100多台电脑以及大量的信用卡等作案工具。

  经过初步调查,这两个团伙的作案手法极其相似,都是利用在网络上的各种“同城”网站发布虚假的招聘广告,当受害人在网上联系时,他们以需要先行缴纳注册费、保证金、培训费、工号费、技术费、资料费等各种名目一步步骗走受害人的钱款。这两个团伙成员众多,分散在全国各地,每天为一个犯罪周期,通过各种聊天软件进行作案,作案后当天进行分赃。他们的内部分工非常明确,一名受害人在网上联系后,往往会有好几个环节步骤来实施诈骗,受害人很容易上当受骗。警方已经初步查明该团伙涉案5000多起,涉及金额高达3000多万元。

  目前,警方仍在开展进一步的调查深挖。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虽然网络应聘方便及时,但是存在一定的风险,求职时务必提高警惕,对于要求在网络上提前缴纳各种名目费用的,尽量不予理睬,谨防上当受骗。

标签:网络诈骗 同城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