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金华开发区罗埠镇各村社党组织换届换出干事热情

2017-04-18 16:18:16 来源: 金华日报 周朗明

  连日来,金华开发区罗埠镇各村“剿劣”工作正火热开展。带头的是新当选的村党支部成员,大家清池塘、扫马路,引来其他群众热情参与。

  “换届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把握干事创业氛围,把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面貌换出来正是我们想要的。在这次党支部换届选举中,我们把换届中焕发的生机和热情转化为干部创业的强大动力,现在各村党组织都上下一条心,大家鼓足劲要把集体经济搞上去,群众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新一届班子成员的干事创业热情。”金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马越说。

  开发区村和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蔡于群介绍,早在去年7月,开发区就启动了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在做好195个村、9个城中村(社区)清账理财和“三项承诺”回头看的基础上,持续打出了“摸底精准、人选明确、宣传到位”为主要内容的换届准备工作“组合拳”。8个乡镇(街道)结合实际,按照“把脉选情、把关选人、把握全程”要求,对现任1340名村(社)两委干部和30多名新参选意向人员进行分析研判、资格预审,形成黑白两张名单,切实做到“手中有人、心中有底”。同时,按照红、黄、绿三个等级,逐村逐社区开展风险评估。16个村和两个城中村(社区)遗留问题多、信访矛盾集中、宗族势力干扰等问题被划为“红档”,由开发区党工委班子成员蹲点包干解决。

  苏孟乡清湖村2008年整村拆迁安置,因发展用地、新增人口安置等问题,该村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上访户较多,在上届村级换届选举中,该村支委会、村委会均未选举成功,是有名的软弱涣散村。针对这种情况,乡党委安排副乡长傅丹任该村第一书记,解决一系列复杂问题,扭转“人心散”的局面。在本届村级组织换届前期工作中,乡党委组建工作组,主要领导领衔挂帅,对重点对象、党员、老干部进行逐一谈心谈话,轮番上门了解情况,通过工作,不断强化党员“核心意识”“大局意识”,注重以村级利益为先,切实选配好村党支部班子。

  在乡镇换届期间,开发区通过对党员进行轮训,推动良好换届风气的形成。这次村社组织换届,开发区继续沿用这个做法,3月9—15日分批对5000多名农村党员进行全员轮训,切实让换届政策和纪律入脑入心。另外,汤溪镇、罗埠镇等借助“三八”节活动开展“内助贤外清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对村主职干部的“另一半”就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进行了集中教育,让“贤内助”督促村主职干部带头筑牢底线,讲原则守规矩,严守换届纪律。

  罗埠镇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搭建村级组织“比学赶超”大擂台,公开晾晒各村两委本届工作成绩单,由村民评判,让群众监督,进一步强化村干部使命担当意识和践守承诺意识,营造“干事者上、懈怠者下”的良好氛围。洋埠镇秉承“先定事、后选人”原则,分组、分批、逐村确定今后三年“创业承诺”,并上报镇党委审核把关,确保项目接地气、目标可实现、措施有力度,为村级组织换届“承诺得民心、干事聚民心、人选称民心”奠定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开发区的党员参与换届的积极性高涨,各村党员参与率普遍达到98%以上。汤溪镇西祝村年近70岁的老党员祝金满因前几年中风导致腿脚行动不便,原本可以请假不参加选举,但是作为老党员及以前的村主任,他深知村新一届领导干部对村级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只有选出肯吃亏、肯干事、敢担当的领头人才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所以他坚持来到会场参加选举。从他家到村办公楼虽然不到500米的路,别人只需两三分钟就能走到,他却步履蹒跚走了10多分钟,只为投出手中神圣的一票,他的行动感染了在场所有党员。

  村社党组织换届工作完成后,金华开发区全面部署村委会选举,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标签:党组织 换届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