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今晨临安市发生4.2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

2017-04-12 13:15: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柳 冯晨希

  浙江在线杭州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杨柳冯晨希)2017年4月12日02:25:34杭州市临安市潜川镇和河桥镇交界(北纬30.08度,东经119.34度)发生M4.2级地震,震源深度15km。

  据移动人口大数据分析,震中20公里范围内人口数约9.9万,50公里范围内约104万,100公里范围内约2003万。视频中显示的是地震人流热力图,运用这种方法进行地震的应对。颜色越深的地方,人口越集中。

  今天上午,浙江省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广大媒体介绍地震相关情况。

  浙江省地震局监测预报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钟羽云:余震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监测到了有两次余震,当然震级比较小,两次余震的震级都是0.3级。

  有现代地震监测记录以来,这次地震是发生在浙江的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2014年温州发生4.2级地震,2004年宁波发生4.2级地震)。浙江虽然没有发生过较大震,但是中小地震还是有不少,而且小震有时也会致灾,少震地区的抗震设防工作一样重要。

  震中位于临安河桥镇和潜川镇之间,距离临安市40公里,距离杭州市80公里。我省杭州、湖州、衢州、绍兴等地区,以及邻近省界的安徽、江西等地区有震感,部分地区震感强烈,没有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报告。

  地震发生后,省地震局于凌晨2时55分即派出第一现场工作队,立即奔赴震区开展工作。省地震局宋新初局长紧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杭州临安4.2级地震应急处置工作,决定立即启动局Ⅲ级应急响应,全局全员到岗,向现场派出地震应急工作组,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紧急震情会商。

  会后,省地震局立即派出第二批现场工作队奔赴临安市於潜镇政府,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并召开会议部署工作。杭州市地震局毛国锋副局长、临安市王翔副市长、有关部门人员及富阳民间“狼群救援队”也即刻到达指挥部,并召开联合工作会议,布置现场应急工作。

  根据现场初步调查,震中附近发现个别土坯房墙体开裂的现象,暂未发现其他破坏情况发生,也无人员伤亡报告,当地村民情绪稳定。

  △新桥头村土坯房发现裂缝(来源:@浙江省地震局)

  根据专家分析,本次地震震中距离北东走向的马金-乌镇断裂约9km,距离近东西走向的昌化-普陀断裂约11km。在震中50km范围内,1970年以来发生ML2.0级以上地震11次,最大为1976年9月1日临安ML3.2级地震。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临安 发生 地震 逃生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