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记者调查杭州18个试点小区 增装电梯,卡在这里

2017-04-12 09:37: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海旻

  浙江在线杭州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随着城市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住在老小区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他们居住的楼房多为六七层高,在当初设计建造时没有安装电梯,如今,不少楼层较高的住户在上下楼梯时感到十分不便,而想要加装电梯的愿望却始终难以实现。

  记者从杭州市危旧房屋改造办公室了解到,去年4月我省发布《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时,杭州主城区有18个住宅小区被列入电梯加装的“试点”。但一年过去了,这些小区的电梯加装工程,无一不面临“卡壳”的困境。

  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为何困难重重?记者前往杭城多个老小区进行了调查采访。

   业主一票否决成主因

  位于杭州市潮鸣街道东河社区东河丽景苑,是最早进入加装电梯试点公示期的小区。杭州市危改办曾一度把它当作全市试点,但这一曾被寄予厚望的“标杆”,却在一片叫好声中“夭折”。

  小区建于2001年,一共有6层,加装电梯的这栋楼临街,底层是商铺。从2楼开始,一共只有8户人家。牵头加装电梯的601住户家中有位年近九旬的老人。起初,601住户主动提出承担全部费用,大多数住户也都签字表示同意,达到了《指导意见》中对于赞同人数的基本条件。

  然而,待到项目公示后,601住户改变想法,要求大家分摊,几户人家对此表示反对,一切又回到原点。现在胡奶奶只好尽量不下楼,成了位“悬空老人”。

  下城区潮鸣街道的柳营花园小区72岁的居民章先生,也面临同样苦恼。

  由于他的老伴身患急性气管炎、高血压等疾病,上下楼梯艰难,去年,章先生联合3楼和6楼的部分住户,制定出一个经济实惠加装方案,成为小区加装电梯的牵头人之一。协商沟通期间,邻居们基本同意,但后来一户年轻夫妇在公示期间突然改变主意,表示反对。

  随后,章先生找到小区所在的街道和社区求助,仍旧未能推动事件进展。目前,他只好带着老伴,暂住在桐庐老家的平房里。对此,柳营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此事市级层面没有具体的指导意见,也无实施细则,加装电梯一旦出现矛盾,双方都有自己的合理权益,社区只能采取中立态度,以调解和劝说为主。

  杭州市危旧房屋改造办公室危旧房改善工程科杨静认为,相关业主的一票否决制,是阻碍老小区住户加装电梯的最大因素。每个住户的立场和角度都不同。一般来说,对电梯没有需求的一二层住户会有意见,加装和保养的经费、电梯起降的噪音、房屋安全、楼道采光、破坏小区绿化甚至对房价的影响等都是他们考虑的因素。

  省里的《指导意见》规定,加装电梯需要住宅楼整个单元三分之二的业主在协议书上签字,只要有一户住户提出合理反对意见,事情就宣告泡汤。

   老小区硬件先天不足

  根据今年3月28日杭州市公布的《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增设电梯要“尽量减少占用现状绿化,满足消防、安全条件,保障各项功能正常使用。”由此可见,像东河丽景苑、柳营花园这样的试点小区能提上日程已属不易,更多的老小区仅从“硬件”上看就达不到相关要求。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判断建筑物能否加装电梯一般包括以下几点:房屋主体结构是否能够承受加装电梯的外力,电梯运行的井道挖掘是否破坏了老小区的地下管道,电梯井道是否影响建筑的逃生通道、消防通道等等。

  仅从这几点来说,杭州市能够符合条件,加装电梯的老小区便已所剩不多。杭州某知名电梯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有10起老小区加装电梯的申请案例,经过实地勘察后只有两幢楼符合要求,“先不去计算房屋结构是否坚固,楼宇外部是否符合施工要求,光影响消防通道就刷掉了大部分楼房。”

  据了解,一部外挂式电梯,一般需占据8到12平方米的地面空间,而在现在的老小区中,几乎没有一幢居民楼能保证给出这个空间,且不影响消防通道。

  在记者走访的西湖区西溪街道下马塍社区,内里都是上世纪90年代及以前的老旧房,居民楼分布错落而紧密,多层建筑间距为6米,还有一排3米宽的绿化带,连普通车辆进出都不方便,更别提再拿出空间加装电梯。社区吴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内凡是有空地停车都不够,要想装电梯确实比较困难。

  “杭州市区大多数符合条件的小区,都是建成于2000年左右的,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小区中,能够加装电梯的少之又少。”电梯公司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相关细则即将出台

  今年,杭州市老小区加装电梯似乎按下了快进键。

  4月9日,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十大民生实事,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作为单独的一项首次入选。

  杭州市公布的《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增设电梯实行业主自愿、政策支持的原则。4层及以上的住宅可增设电梯,对电梯安装的要求、出资的方式、审批的程序等,都做了非常明确的规定。

  据了解,这份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意见征集阶段。杨静表示,目前已经有不少热心市民提出意见。预计《意见》正式发布要到6月底,之后“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也会有详细的相关配套细则出台。

  眼下,杭州市《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令这漫漫的“电梯”之路有了更为光明的前景。章先生和老伴回柳营花园居住的愿望,也许很快就能实现了。

标签:加装 老小区 电梯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