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中河高架拥堵不堪 人大代表建议:设立潮汐车道

2017-04-12 09:21: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建国 余雯雯 林云龙

  浙江在线杭州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余雯雯/文 林云龙/摄)如果你对缓解高架拥堵有建议意见,不妨拨打96068告诉我们

  杭州中河上塘高架拥堵不堪,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相关部门采取了不少措施缓堵,但收效并不是很大。

  如何让中河上塘高架真正跑起来?这个问题,杭州市人大代表周庆九很关注。

  在杭州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改善中河及上塘高架交通状况的建议》。这份建议有他独特的角度和专业的眼光,比如他提出将中河上塘高架部分路段,变成城市主干路并设潮汐车道,同时建设过运河隧道,多管齐下治理高架拥堵。

  中河高架车流。

   部分路段改成主干路

   取消中间隔离设潮汐车道

  据了解,城市道路等级分为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其中快速路设计时速60~100km/h,主干路40~60km/h。

  中河高架最堵的地点在复兴立交和德胜立交之间9公里,白天要想达到目前最高限速80km/h,几乎没可能,早晚高峰能达到20~30km/h已经相当不错了。

  在周庆九看来,既然实现不了快速路功能,就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将此路段调整为主干路等级,打开中央隔离带,将车道宽度从原先的3.75米缩至3.3米,由原先“2+2”双向四车道调整为四车道+潮汐车道,最高限速降到60km/h。

  “主要考虑到这路段交通潮汐现象明显。”周庆九表示,这样的设计,可以大大提高机动车通行速度,增加通行能力。潮汐车道也可作为城市救援、医疗急救通道使用。

   中河路建过运河隧道

   高架相关节点设计更细化

  在中河上塘高架中,中河立交是一大堵点。原因之一,是目前中河地面道路机动车过运河要么绕行,要么必须上中河立交,这给已经拥堵的立交增大了流量。

  周庆九建议,从凤起路北到文晖路南建双向地下单车道隧道,沟通地面道路的南北交通,实现过运河的区域交通不上高架。“这对缓解中山北路、建国路、延安等交通压力具有积极的作用。”

  同时,他还提出通过细化高架相关节点设计,比如优化上下匝道交织区域的车道宽度,将上匝道进入主线的范围设置长一些,对中河立交的硬件进行改造,解决出口能力不足等问题。“有的匝道在渐变段进入是不够的,车流量大的时候,都集中在渐变段的小范围进入主线,会使匝道进口端造成拥堵,影响主线通行。”

  部门回应

  建议有借鉴价值

   实际操作有难度

  昨天,记者采访了建设、规划等部门,他们对周庆九的建议表示肯定,认为这些建议理论上是成立的,细化的内容在杭州建设、规划以及交通管理上都有借鉴意义。不过从可行性上看,可能存在难度。

  “比如中河高架中间的隔离带拆除,必然涉及封道,还要考虑是否会对高架自身安全性能带来影响。”类似方案建设规划部门也做过,实施难度和代价不小,还需要再深化研究分析。

  关于运河隧道,他们也做过相关方案,甚至考虑再做一条东西向高架跨越中河立交。但从环城北路南宋皇城城墙遗址和运河遗产保护、隧道出入口合理性等客观存在问题来看,实施有很大难度。“我们也欢迎大家多多提建议,为杭州的交通治理问题出谋划策。” 对缓解高架拥堵,你有啥好建议?不妨拨打互动热线96068告诉我们。

标签:人大代表 建议 车道 高架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