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升温的小火箭开始启动 周五、周六升到25—28℃!

2017-04-12 09:21:50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陈淑芝

  今、明天最高气温18—20℃

  昨天,风雨过后,散落在西湖水面上的桃花很漂亮。快拍小友qwx摄(来自快拍快拍App #快拍天气)

  昨天是农历三月十五,按照中国传统,农历三月是“暮春”,也就是春天的最后一个月。等到农历四月,就进入“孟夏”了,这样说起来,春天就只剩下最后半个月了。

  当然,你也别慌,古人对于春夏秋冬的划分与如今已经不同,杭州今年3月初入春,按照以往,入夏一般总要等到5月底。所以,气象学上的“夏天”,离我们还足足有一大段日子呢。

  只是接下来的这几天,杭州的最高气温可能真的要逼近夏天了!

  昨天,从清明之后就开始“下个不停”的雨终于止住了,气温也比前一天略高,但大家出门的时候,依然觉得有些凉意吧。春风吹到身上,还有种“微寒半侵罗袖”的感觉。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白天,杭州市区最高气温15℃,比前天高了3℃左右。从今天开始,阳光重新回归,从目前天气预报来看,接下来的升温架势,要把前几天缺少的温暖连本带利地还回来。

  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阴转多云,市区气温10-18℃;明天多云转晴,气温8-20℃。这趟“升温小火箭”会把我们带到哪里呢?市气象台说,气温连续升高之后,届时杭州的最高气温将达到甚至超过冷空气到来之前的水平。还记得清明小长假那几天,杭州热得几乎像初夏吗?那几天的最高气温大约在24℃左右,而本周五,杭城的最高气温差不多与之持平,最高气温为25℃;等到了周六,杭城的最高气温可能一跃升上28℃。

  伴随着升温的还有晴朗的好天气,从今天开始一直到周六,杭城预计都会是多云到晴的天气,周日可能会有阵雨。阳光天天灿烂,气温日日高升,接下去几天,春天的味道越来越浓,浓到后来甚至会带出一些初夏的感觉。

  写到这里,我想你是不是又要吐槽:杭州的春天怎么那么短?冬天过了,感觉一晃就跃入夏天了呢。

  其实,杭州的春天比起东北、华南来,还算是长的,一般连头带尾有两个月左右。只不过比起冬、夏长达4个月的长度,的确短了一半。在我国东北地区,有一种说法叫“春脖子短”,说的就是东北一带,冬天漫长,入春时间晚,春天到来后由于天气转暖气候适宜,人们感觉舒服,没察觉时光过得很快,马上就到初夏了,有一种春天很短的感觉,所以叫“春脖子短”。

  作家林斤澜在《北国的春风》一文里,曾经说到,南方人来到北京,一般觉得“冬天刚过去,夏天就来到眼前了”,而我们江南的春天与之比起来,虽然一下乍暖还寒、一下升温猛烈,但春天的“色香味”却还是一应俱全的。

  你瞧,窗外,春花一拨接一拨地开,树叶从嫩绿“渲染”至深,春天正在变得越来越暖,越来越热。

标签:杭州 气温 天气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