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重磅!国务院批准玉环撤县设市!

2017-04-12 09:00:24 来源: 综合浙江在线、温州晚报

  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玉环县,设立县级玉环市,以原玉环县的行政区域为玉环市的行政区域。玉环市人民政府仍驻玉城街道东城路6号。玉环市由浙江省直辖,台州市代管。

  玉环隶属于浙江省台州市,位于浙江东南沿海、中国黄金海岸线中部,距宁波、福州、基隆诸港均在180海里之内,区位条件比较优越。玉环由楚门半岛、玉环本岛和135个外围岛屿组成,陆地面积37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900多平方公里。下辖三街道六镇两乡。

  玉环是一座在改革开放中迅速崛起的滨海城市,为浙江17个扩权强县之一,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百强县。

  玉环撤县设市,对提升玉环城市定位,增强玉环城市功能,拓宽玉环城市发展空间,实现远期城市发展战略,促进温州和台州联动发展等,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玉环与温州的渊源

  1949年4月,玉环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玉环县属浙江省温州专区(今温州市),下辖5个区49个乡镇。

  1958年7月,洞头县建制撤销,下辖11个乡、镇地归入玉环县。

  1959年4月,玉环县建制撤销。原洞头县地划归温州市,余皆并入温岭县(今温岭市)。

  1962年4月,玉环县建制恢复(未包括原洞头县地)。

  玉环县内主要分布有闽南话、台州话、温州话三种方言。闽南话称“坎门话”,与坎门话同源异流的闽南话当地称为“平阳话”;温州话称“鲜迭话”;台州话当地称“楚门话”,由于台州话从温岭传入,温岭旧时称“太平”,故也称为“太平话”。

  玉环岛的东北部,以讲台州方言为主,但也间有闽南话方言分布;西南部以闽南话为主,在这一区东部的坎门渔区,以讲坎门话为主(与福建泉州口音相近),在这一区西部的古缄、陈屿、普青、福山等地,以讲平阳话为主(为平阳县转展迁入的闽籍人);温州话分散分布在玉环岛的东南和西南的沿海地带,大致在应东、鲜迭、大麦屿等沿海乡村。

标签:玉环 温州 撤县设市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