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宁波奉化新建村:以花为媒 桃醉山村播撒满园春色

2017-04-12 07:47:37 来源: 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 徐欣 奉化记者站 黄成峰 通讯员 竺景亚

  图为新建村花海景观。(徐欣王强摄)

  桃花烂漫,游人如织。随着奉化打响“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城市品牌,从奉化桃花节开幕至今近一个月来,来到溪口镇新建村“世界桃街”赏桃花的游客络绎不绝。每逢周末,宁波周边的自驾车队伍浩浩荡荡地进村来,上万人涌入花海,小山村热闹异常,成了宁波乡村休闲游的新“网红”。

  新建村面积8.6平方公里,在册农户551户1601人,有桃园3250亩,雷竹1530亩,毛竹3000亩,花卉苗木800亩。农民主要收入来自水蜜桃和雷笋,享有“中国水蜜桃之乡第一村”的美誉。

  村党支部书记唐敦大告诉笔者,位于村庄西侧1300余亩的奉化水蜜桃观光园是每年桃花节的重要场地,汇集世界各地150多种名优桃树品种的“世界桃街”更是远近闻名。2001年奉化首届桃花节上,著名歌唱家蒋大为在水蜜桃观光园区放歌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这一唱不仅唱响了奉化水蜜桃,更唱红了新建村。

  清明小长假第二天,来新建村赏花的游客达到高峰,光私家车就超过5000辆。“多亏了村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唐敦大告诉笔者,当天村里帮助维持交通秩序的志愿者就有70多人。人流车流中,这群身穿蓝色小马甲的志愿者格外醒目,义务维护交通秩序,打扫环境卫生,得到了广大游客的好评。

  3月17日新建村征集志愿者动员会上,全村500多位户主几乎全部到场,踊跃报名。最后,村里从报名的村民中挑选了200人组成志愿者队伍。节假日里,村里每天安排100余名志愿者执行任务。志愿者们每天早上7时到岗,傍晚5时下班,午饭轮流吃,但所有人都毫无怨言。

  “我们村成了奉化著名的赏花景点,赏花经济也给村民带来了实惠。令我们自豪的是,最近全球首家《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歌曲展览馆暨奉化桃花展览馆在这里开张。作为村里的一分子,每个村民都无私奉献,新建的桃花才会越来越美。”70岁老党员李福生的一番话说出了全体志愿者的心声。

  新建村之所以迅速成为“网红村”,不仅仅是因为桃花,而在于该村从前年下半年开始,高起点规划布局,打造“流转的花季、生态的田园”。以花为媒,不同季节展示不同主题花海景观,以果为业,一年四季提供不同时令蔬果,有机地将体验农业、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整合起来。梅花、油菜花、桃花、马鞭草、格桑花、向日葵……新建村走出了一年四季有花赏的花卉观赏模式,借助“农副产品销售一条街”,将赏花游客发展为买果客户,促进水蜜桃、草莓、哈密瓜等产品的销售。

  如今,新建村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整治美化村内河道,建造村级综合服务区,将下唐家高速公路桥下的新建江两侧道路拓宽至10米;投入128万元拆除了原服务中心和水蜜桃销售大棚,在原址新建村级综合服务用房,打造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农事教育体验基地和农俗体验区块;投入10余万元对西店、郑家两个自然村部分断头道路进行连接贯通。

  展望未来发展,唐敦大表示,新建村将继续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将“桃”这张特色名片打造得更响亮,力促农业产业、旅游产业、民俗活动“全面开花,硕果累累”。

标签:新建村 桃花 春天
编辑:徐赟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