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衢州,挥写“最多跑一次”的浙江代表作

2017-04-11 08:43:28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蓝晨

  江南四月天,是绽放的春天,是暖,是希望。

  作为全省行政审批改革先行区,地处钱江源头的衢州市,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热情,迎接这生机盎然的“春天”。

  衢州在行政审批改革过程中,多次跑在全省前列。此次“最多跑一次”,是全省在“放管服”改革上的新探索与实践。如何真正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衢州带头先“跑”起来了!

  行政审批改革难度大,堵点多,衢州为何领跑全省?

  以群众口碑为改革“加速器”

  2016年,市行政服务中心获得百姓心中服务类部门年度最满意单位第一名。“改革一直在破题,而在先行先试过程中得到群众的肯定,这真是一件让人振奋的事。”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田俊说。

  衢州也曾有过“速度焦虑”。

  2002年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初建时,市政府聚集部分企业主开座谈会,一位合资企业主在会上边说边流泪,“材料拿去部门审批,眼巴巴等着部门工作人员打完半小时电话,才告知少了一份材料。跑去第二次又说少了一份材料,来回几趟折腾得很难受,最后托了好几层关系,这事才算办妥。”

  一番话,深深刺痛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全省11个地市,衢州经济相对落后。地方要发展,投资环境必须提升。

  衢州经济欠发达,硬件不够软件补,为不断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服务于民,衢州行政审批改革自觉定位走向全省前列。

  从企业向民生普惠,从中心向乡村延伸。

  办事效率快,服务类别多,部门集聚度高,使得行政审批改革“先行先试”成为可能。去年5月,浙江省编办在衢州实施“一窗受理”改革试点。“一窗受理”,就是前台全部变为受理窗口,受理后的分类、转交、办理等流程在后台完成。能办结的事项当场办结,不能当场办结的办结后证照快递送达。这项改革,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去年下半年以来,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启动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试点,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一窗受理”事项超过14.5万件,审批时限平均缩短20%以上,实现了“零投诉”。

  机制体制创新打通“堵点”

  今年年初,引进了总投资1.3亿元,生产数码转印纸的顺利新材料衢州有限公司,通过“腾笼换鸟”盘活破产企业土地25.56亩。“从项目立项、土地报批、规划审批、环评等,再到土地通过法院拍卖,房产过户,工商预登记,前后只用了三个月,没想到有那么快!”该公司总经理陆一妹说道。

  进入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的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在集聚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一窗受理”改革后,企业主再不需要一个一个部门跑。

  “减环节、减流程、减前置、减时间。”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吴有兴介绍,今后企业投资项目,只向一个政府部门申报核准审批或备案,相关的水保方案、能评、环评、安全生产评估、消防安全评估等所有中间环节,改外部流程为内部流程,即由负责审批的部门直接传递到相关部门。

  打通部门界限,权力下放窗口的背后,是各部门从观念到工作流程的大转变,机制体制的“加速跑”。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有部门提出:我们已经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还要再改吗?有部门担忧:打通数据,信息安全如何保障?……审批流程再造,下放审批权力到窗口,无疑是削部门手中的权、割自己的肉。然而,改到深处是精神。

  “每天协调会要开三四次,但每天都有惊喜。”田俊如是说。

  真正要做到授权到位,并非一件容易事。衢州早期的审批职能归并改革,致力实现“两集中,两到位”:两集中即一个部门的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成立一个审批处,这个审批处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两到位即事项要全部到位,授权要全部到位。

  衢州不断通过机制体制创新,促使权力下放。一些部门思想解放,通过委托书、授权等办法,下放权力。

  2014年以来,省政府全面部署“四单一网”建设。用权力清单管住政府权力。去年以来,我市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政务服务网建设方面积极主动,创新实施,走在全省前列。累计取消和下放了13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近日又分两批公布了“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占全部办事事项的90.6%。这让权力下放又有了新的制度保障。

  堵点一个个被突破。对工业项目决策咨询的三十多个审批环节实现多部门并联审批。过去一张项目规划的施工图需要8个部门审批,至少盖8个章,走完流程需要至少半个月。现在实行“项目施工图联审”,一张施工图经过“一窗受理”,2个工作日内由规划部门牵头召开联审会议,8个部门负责人同时对施工图进行审批,当场拍板。如顺利,1个工作日内便能完成所有流程。

  “最多跑一次”得益于数据共享

  “百姓办事跑路多”,一方面是职能部门角色转换不到位;另一方面,则是数据壁垒造成的信息不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是实现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的重要一环。

  近日,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向省数据管理中心发出了一份特殊的“点菜单”,请求调用《浙江省级公共数据共享清单》中与公积金业务办理相关的数据。衢州的此举,是自3月3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省级公共数据共享清单(第一批)》以来接收的首份共享申请。

  根据这份清单,省政府基于省政务大数据平台,向全省各级政府机关、行政服务中心开放了29个省级部门2600余个公共数据项的共享权限,从而打破省级部门“信息孤岛”。

  原来去7个部门,跑10趟,至少需要5天时间才能办好的公积金业务,现在可以一个窗口,一次办结,只要带上一张身份证和购房合同,经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后,就能一站式办理公积金贷款。

  “衢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尝得头口水,第一时间共享省级数据,同时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东风,衢州市社保局、公积金中心、国土局、环保局等部门大数据对接也顺利完成。”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建平说,这让衢州办理公积金业务的市民在全国率先进入无需收入证明、征信证明、社保证明等的“无证明时代”。

  4月10日,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新大厅秩序井然。记者谢丹通讯员陈智英摄

  与此同时,我市不动产登记在全省率先实现“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后,一个窗口仅30分钟,二手房不动产交易过户纳税登记完成,窗口业务办件量由原来每天一百来件上升为两百多件。

  翻一番的数字,得益于中心窗口人员经授权后直接从大数据信息平台上调用社保、户籍、征信、婚姻、房产等共享信息后,多部门并联审批,审批效率大幅提升。

  如果说之前的审批职能归并改革还是单个部门内的改变,那如今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化技术则打破部门界限,真正实现行政效能质的改变,变“群众窗口间来回跑”为“数据部门间网上走”。

  这背后,是衢州近年来为突破数据壁垒这一政府信息化“老大难”问题付出的努力。

  在“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中,衢州的政务服务网建设从一开始就是照着全省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准来打造的。电子证照库建设率先突破,目前已收集20个部门95类电子证照一万多份、制作电子印章61个,提供电子证照的生成、管理、共享服务,为不再需要办事主体反复提交纸质证照材料,真正发挥信息化大数据优势创造有利条件。

  后台是大数据信息共享,前台则是焕然一新的“衢州网上智慧大厅”。“一窗受理录入、扫描,其他部门网上共享、下载,进行并联审批,所有的办事流程以后都能在互联网上实现。”“智慧大厅”软件开发小组负责人田师花相告,方便百姓使用的全新APP“移动网上办事大厅”也正在加紧开发中,探索“零跑腿”办理。

  衢州市的改革探索及其成效,即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行政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上半年要覆盖50%左右的行政权力事项,年底前要覆盖80%左右的事项。

  如今在衢州,全市涉及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征收、行政给付等行政权力事项的部门总计37个,合计行政权力事项1090项,其中进入行政服务中心的833项,基本可实施“最多跑一次”。

  行政审批改革,从最初单一的行政推动,到现在机制体制的转变、大数据的应用、政府服务理念的整体自觉“快跑”“多跑”。

  春天充满希望。

  衢州正在嬗变。

标签:最多跑一次 办事 衢州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