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舟山 正文

补齐海上城市建设短板 让老城区蜕变 美丽海岛升级

2017-04-10 15:34:11 来源: 舟山日报 记者 庄列毅 汪超群

  这几天嵊泗枸杞岛火遍了微信朋友圈,原来它上了法国电视台,美名再次远播到欧洲。近几年来,舟山的美丽海岛声名远扬,成为舟山这座海上花园城市一张响亮的名片。今年两会期间,如何助推建设海上花园城市,让舟山美丽升级,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他们认为,我市美丽海岛这个亮点必需升级,让长板变更长;旧城区这个弱点急需提升蜕变,补齐海上花园城市建设短板。

   【现状】定、沈老城区欠账多“千岛一面”亟待突破

  民革舟山市委会认为,近十年来我市城市建设投入的重点和成效主要体现在新城、东港两个新兴城区。与新城、东港相比,定海、沈家门等老城区虽然近年来改造步伐有所加快,但是总体变化并不明显,一些“历史欠账”问题越积越多。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进展较慢,道路狭窄且不成体系,城市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老化滞后,“脏、乱、差”现象多有存在,整体给人的感觉是落后的海岛“小县城”。

  与此同时,我市农村海岛也开始了美丽乡村、美丽海岛创建,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创建“美丽海岛”精品(特色)社区(村)127个,培育中心村40个,打造海岛生态景观带11条,四个县(区)成功创建省美丽乡村先进县,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创建全域化。市人大代表金飞珍认为,跟其他地区相比,我市美丽海岛建设还存在规划起点较低,全域化顶层设计缺乏等问题,“千岛一面”的局面亟待突破。

   【建议】唤醒老城区旧颜换新颜美丽海岛呼唤全面升级

  民革舟山市委会表示,今后五年,是新区跨越发展的黄金期,也是我市城市提升的关键期,老城区改造显得尤为迫切,势在必行。解决老城区“历史欠账”问题,补齐海上花园城市建设短板,就要从老百姓反映最强烈、感知最明显的事情抓起,拔除痛点,疏通堵点,打造亮点,制定攻坚计划,每年实施一批攻坚项目,早日让老城区实现美丽蜕变。

  民革舟山市委会认为,老城区的痛点有两个,一是危房,二是臭河,尽管改变这两点不能一蹴而就,但还是需要列出明确的时间表,制定改造计划,循序渐进,逐步推进。对于打造亮点,民革舟山市委会建议,早日启动定海老公园改造,提升老城区品位,并建设有档次的公共休闲场所。同时加快推进定海古城保护开发和沈家门渔港小镇建设,定海、沈家门的街区要以古城历史文化、渔港文化为内涵,彰显特色,但马路两旁未必要一律种植樟树,可以引入银杏、枫树、樱花等彩色树种和观赏植物。建议旧城改造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多腾出一些空间,用于建设街头公园、街头广场、景观绿地、文体活动场所等休闲场所和景观空间,打造一批特色景观街或特色公园,丰富城市色彩,营造唯美氛围。

  市人大代表金飞珍是嵊泗县美丽海岛建设局局长,嵊泗县美丽海岛建设让她积累了丰富经验。她表示,五年的美丽海岛实践,使嵊泗构建起一套路径明晰、成效明显的海岛发展模式,基本形成了“—岛一韵、一村一品”的列岛发展格局,为我市“全域美丽海岛建设体系”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借鉴。她表示,要让我市海岛都像嵊泗一样,走一岛一特色的道路,就要大力支持美丽海岛升级,提供政策、资金扶助,进一步加大岛际交通、旅游基础设施的投入,推动主题岛屿打造、全域景区化建设、美丽海岛示范和区域协同化发展等项目建设。坚持“一岛一主题”,“1+1+N”的发展定位,稳定传统渔业,大力发展特色海岛旅游,推动海岛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

  代表委员们对如何定位特色岛屿提出了不少建议。市政协委员张惠芬以里钓岛为例,建议打造旅游养生疗养岛。她说,里钓山自然村保留着许多清代房屋,墙体都是用大大小小的石头砌成,非常整齐,形成了石屋、石阶、石路,屋顶发黑的瓦片、长有地衣的石面,给人一种岁月的沉积感。行走在里钓岛,伴着咸腥的海风,海景、芦苇、大桥、夕阳、耕种……无不散发着慢生活的从容与惬意。她建议,可以向大海适当要空间,在滩涂上建一些休闲设施,娱乐、嬉戏、垂钓,住着民宿,吃着农家小菜,体味着原始与古朴,置身其中,使浮躁的心灵复归宁静,从城市的喧嚣中暂时脱身,享受一下休闲养生的慢生活。

标签:海上 城市 建设 海岛 美丽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