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

2017-03-31 09:17:48 来源: 台州日报 阎基旺 张 奕

  创新转型,裂变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创新转型、深化改革也多有着墨:“创新转型是台州赶超发展的根本路径”“深化改革是台州赶超发展的不竭动力”。字字句句,体现了政府对于创新驱动发展的良苦用心。小微金融、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的创新,在台州的裂变发展中无疑起着关键作用。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积极为此献言献策,共谋台州发展大计。

  深化小微金融改革创新

  台州是国家级小微金融创新示范区,正是台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体现。未来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小微金融的孵化和驱动。

  市人大代表、浙江方远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瑜申对于小微金融改革创新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台州应当发挥国家级小微金融创新示范区的优势,在商业银行之外加大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支持,破除引进综合性金融人才的瓶颈,推动小微金融项目的落地。”

  陈瑜申建议,要加大对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优惠力度,同时把以前出台的政策进行梳理优化,出台更为综合性的文件,让相关部门互联互动,使得已有政策可以更好地落地开花。

  市政协委员、市中心医院超声科主任丁萍认为,地方政府应认识到投资对于促进企业转型、区域经济升级的重要性。她建议,我市应建立并购基金,培育本土自主的专业基金管理团队,并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构建产业整合综合服务平台。

  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关键领域的创新,离不开政策的支持,离不开鼓励创新的土壤。“最多跑一次”改革应运而生,便民、利民,润物无声中催化着创新因子的裂变。

  今年,全市上下围绕“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其力度和速度走在了全省前列。社会各界好评如潮,为这一利好政策点赞。

  市政协委员、仙居县政协副主席王小伟认为:“在全市上下深入有序推进该项工作中,不少部门也遇到一些实际问题,比如梳理和统计口径不一,一定程度影响到工作的统筹和工作效能。其次是业务涉及多,工作业务政策性强,缺乏相应的业务指导。”

  王小伟建议,强化受益群体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知晓率,知晓这项工作的覆盖项目、办理需知,提高受益群体的获得感;要规范化、标准化、有序化推进“最多跑一次”专项改革,建立制度保障和改革机制创新。

  抓好教育卫生领域改革

  教育、卫生领域的创新,事关每个台州人的福祉。创新只有以人为本,让人有强健的体魄和聪慧的头脑,才能走得更远更有力。

  在教育领域,职业教育是创新转型的一大着力点。市人大代表、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潘通天认为,当前我市职业教育发展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高技能人才总量不足、职业教育发展特色不够鲜明、职业教育通道尚未完全打通等。

  要解决这些问题,潘通天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二是要进一步注重提质,打响院校品牌;三是搞活机制,鼓励职业教育多元化办学。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

  在医疗卫生领域,去年12月,全市范围内推行“健康一卡通”项目,其中“先诊疗后付费”的就医服务模式,是台州市“健康一卡通”项目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市政协委员、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滕灵方调研发现,“先诊疗后付费”已成为困难群众的福音。

  滕灵方说,“先诊疗后付费”模式有效缓解了就诊排队现象,对当前的就诊流程会带来很大改变,但该模式对医院医疗费用收入带来一定风险,对医院信息化系统挂账或记账模式也带来很大改动。他认为,制订合理、切合实际的业务模式,建立完整的信用管理模式以及费用追缴制度,规避“逃费”风险,保证新就医模式的顺利落地,是当务之急。

标签:最多跑一次 领域改革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