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永康在全省首创“秸秆换肥”新模式

既有效保护环境,又让农户企业得益
2017-03-30 09:00:18 来源: 金华日报 胡清波

  “在家门口用秸秆换肥料,不仅把以前很难处理的秸秆妥善处置,而且省下了一大笔买肥料的钱,真是好。”昨天,永康市唐先镇石桥头村的葡萄种植户胡增民,一早把田里打捆好的葡萄秸秆堆放到村广场,一辆载满有机肥的货车已在那里等待。随后,胡增明在登记表上签字后,用1000公斤秸秆换了1000公斤有机肥,开开心心地搬回了家。

  原来,“秸秆换肥”是永康市在全省首创的秸秆收贮运模式,以唐先有机肥加工厂(秸秆收贮运中心)为主体,以“秆肥等换”即“一斤秸秆换取一斤商品有机肥”为收贮方式,市财政给予秸秆换肥中商品有机肥600元/吨的补助。有机肥厂统一收贮秸秆后,粉碎加工,替代高价木锯末作为商品有机肥生产原料,实现循环利用。

  “‘秸秆换肥’收贮运模式打通了农户—收贮方—政府三方环节,实现多赢。”永康市能源办公室主任黄森说,农户通过“秸秆换肥”获取商品有机肥,可减少50%的用肥成本;收贮方通过“秸秆换肥”获得有机肥生产原料的同时,通过换肥服务提升了竞争力,打开了有机肥销售渠道;政府通过“秸秆换肥”获得良好的大气环境、土壤质量、清洁田园保护效益。

  唐先镇作为试点区,设立了23处秸秆换肥点,该镇的果农尝到了第一口“鲜”,“秸秆换肥”成了近期唐先镇葡萄种植户津津乐道的话题。“我家种了10亩葡萄,一年会有2.5吨左右秸秆,通过‘秆肥等换’,能换2.5吨有机肥,按市场价1吨700元计算,一年就省1750元。”胡增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样的“好事”把周边的果农都吸引了过来,欢欢喜喜地投入到“秸秆换肥”的行列中。

  “我们通过统一收贮秸秆,并进行粉碎加工,替代目前市场上价格水涨船高的木锯末作为商品有机肥生产原料,生产有机肥成本大幅下降。”唐先有机肥加工厂负责人吕红伟脸上的笑容明显增多了,“我们的有机肥厂起步晚,市场被外地老牌企业长期占据,有机肥生意清淡。‘秸秆换肥’实行后,一开春就已经订单满满,生产的有机肥很快就售罄了,生意好太多了。”

  在农户、收贮方实现双赢的同时,唐先镇党委政府负责人也是喜笑颜开:“从今年1月试点工作实施以来,‘秸秆换肥’模式运行良好,已完成区内80%葡萄秸秆收贮,以往冬季常见的露天焚烧秸秆的行为已经消失,空气、水质环境明显改善,农田实现清洁生产,全域生态环境逐步向好。”唐先镇党委书记徐鹏说。

  “秸秆能作为肥料原料、生物质燃料原料、畜牧饲料、食用菌基质、工业原料,可以说是被人忽略的‘金元宝’,只是缺少较好的收贮模式。”黄森说,“秸秆换肥”正是构建了这样一个收贮运体系,让秸秆有了好去处,实现了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

  “从唐先镇的试点情况来看,‘秸秆换肥’模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完善秸秆粉碎、远途运输等成本控制环节,逐步在全市推开。”永康市农林局局长朱志豪说。

  省农业厅农业生态与农村能源办主任董越勇专题调研永康“秸秆换肥”试点后,认为永康给全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开创了新模式新思路,这一模式能够同时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商品有机肥推广、清洁田园建设、农业企业扶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多项工作,“四两拨千金”,绩效明显,创新性强,值得向各县市推广。

标签:秸秆换肥 新模式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