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乍暖还寒 你有没有保护好膝关节?

如不注意,当心以后膝盖要“换零件”!
2017-03-30 08:07:3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刘艳阳 通讯员 秦妤

  漫画张利昌

  俗话说,春捂秋冻。指的是秋日之时,不要刚见天冷就穿得很多;到了春天,不要急于脱掉冬衣,应当仍旧注意保暖,适当地冷一点或捂一点,对身体健康是有好处的。不过,对于一些爱美的女性来说,民间谚语再有道理,也难抵让自己成为街头一道风景的诱惑。最近江南的天气时晴时阴、时冷时暖,并没有“热”的感觉,但不少女孩子还是宛如夏日,早早地穿上了轻薄的裙装。对此,保健意识较强的一些长辈常常会提醒说:这样可不行啊,膝盖受不了。现在不注意保护好身体,到了一定年纪,说不定要受很多罪呢!

  年轻的时候不注意腿部的保暖,会有什么不良的后果?浙江省荣军医院(嘉兴市第三医院)关节创伤科副主任医师班吉鹤所言让人不禁吸一口凉气:“一种很坏的情况:膝关节由各种各样的病因导致膝关节活动疼痛,并逐步加重,直至无法正常行走及日常生活,最后不得不通过手术进行人工膝关节置换。所以,保护好膝关节,是件值得重视的事情。”

  膝部软骨出了毛病

  班吉鹤告诉记者,在老年群体当中,膝关节常出现疼痛者并不在少数。情况严重的人,如果想要远离痛苦,目前最佳的途径就是置换膝关节。“人体的膝关节,连接着股骨与胫骨,就是俗称的大腿、小腿。股骨与胫骨之间,有骨表面的软骨组织。软骨组织如果磨损或出现炎症,表面不再光滑平整,就会在运动中加剧摩擦,继而感到疼痛。膝关节出现这种问题,一般有三种原因。一是老年退行性病变,也就是随着人的衰老,关节经年累月磨损、老化了。二是曾经的膝盖外伤所引发的创伤性关节炎。三是患者存在类风湿性关节炎或痛风性关节炎等。软骨组织如果出了问题,没有办法修复。目前,对于重症患者而言,手术置换是唯一的办法。”

  据介绍,在膝盖出现问题的早期阶段,患者往往能够感觉到膝盖处常有些酸胀、疼痛,并且通过体感可以察觉出“是膝盖里面的问题”。这个时期,膝盖还没有发生器质性的病变,患者不需要采用医疗手段进行医治,最好的应对措施是注意休息,减少关节负荷。“减少关节负荷十分重要。对于那些经常搬运重物等体力劳动的人而言,要尽量注意休息,尽可能减少膝关节负荷。要知道,这一人群,是膝关节出现问题的高发群体。”

  到了膝盖出现问题中期,疼痛的频率、时长都会明显增加,患者休息之后,疼痛能够缓解。不过,这一病程的患者,睡醒之后从床上下地时,往往会在脚触地的一瞬间感到膝盖剧烈疼痛,甚至会感到双腿无力支撑。若是到了晚期,许多患者即使面对数百米的路程,也会感到力不从心,难以独立靠自己走完,甚至因疼痛对走路感到恐惧。

  裙子和高跟鞋为何会毁膝盖?

  班吉鹤医生说,除了体力劳动者,爱美的女性也是膝关节疾病的高发人群。他说,如今,许多爱美的女性都把裙装和高跟鞋作为不可缺少的“武装”,即使天气很冷,也穿着很薄的裙子,不注意腿部的保暖。这样的装束,对膝盖都会造成影响:相比其他关节,膝关节的位置比较表浅,没有太多脂肪的包裹保暖,本来血液循环就差。受到潮湿寒冷的刺激,血管收缩痉挛,膝关节周围血供减少,由此带来的是,关节抵抗力下降,容易患上关节炎。同时,高跟鞋会造成站立时身体前倾,为保持平衡,人会略微将上半身向后挺,这种站势下,人的膝部会略弯,使膝关节长时间保持一定负荷。如此经年累月,膝关节终会有一天不堪重负。

  用手术来解除膝关节病痛,自然是人们不愿看到的情形。毕竟,膝关节置换手术的花销一般都需要数万元,而且该手术是目前骨科手术中较复杂的一种。何况,即使成功将关节假体置入,其假体也仅有10年至20年的使用寿命,届时,若假体磨损严重,而患者仍然比较健康,为了保证能够正常活动、行走,还需要再进行相关的手术。“所以,年轻的时候就保护好关节,是极为重要的,不要等到老年时痛得没有办法走路才追悔莫及。”班吉鹤说。

  近日,省荣军医院正在开展“三院健康节”系列公益活动。其中,可为嘉兴地区面临膝关节病痛的20名患者免费提供价值3.5万元的关节假体,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其优惠对象包括:嘉兴地区民政优抚对象、低保对象、现役义务兵父母及其他贫困患者。符合条件的患者,可及早前往各地卫生院或省荣军医院(嘉兴市第三医院)报名。

 

标签:关节 膝关 膝关节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