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用“黑科技”锁定“枪贩子”

余姚公安侦破一起利用网络非法买卖制造运输“枪支”弹药案
2017-03-30 07:49:2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陈龚牛

  缴获的“枪支”。

  工作人员拆检快递邮件,却发现包裹里面是“枪支”的零件,这一线索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在经过6个多月的侦查后,余姚市公安局前后出动百余警力,横跨湖北、广东、四川、重庆、湖南5省市,最终成功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捣毁制造“枪支”弹药窝点3个。

  去年10月25日,余姚市公安局朗霞派出所辖区内一家快递公司邮寄包裹分理处,出现疑似枪支配件的包裹。而这样的包裹有四五个,收件人都指向当地一男子。朗霞派出所立即传唤该男子,对方承认这些气枪零件及1500发子弹是通过网络购买的,可根据卖家提供的组装图进行复原。经过鉴定,这些气枪具备较强的杀伤力,属于违禁物品。

  警方经过初步调查,发现“枪支”来源于一个网名叫“东来玩具”的商家,但他的信息一片模糊,显然进行过精心伪装,背后肯定有“大鱼”。民警从快递单入手,查找包裹的始发地,发现“枪支”零配件主要来自广东,枪管来自重庆,子弹则来自江西。

  去年12月,余姚公安派专人前往三地调查,根据取款视频锁定了一名嫌疑男子,其落脚于广州市白云区某大学附近的一个村庄内。为了查明其罪证,警方派出卧底,暗中实施调查,最终查明了“东来玩具”商家的真实身份——在校大学生胡某,23岁,广州人。与此同时,远赴江西的民警也查明了涉嫌制造贩卖子弹的嫌疑人邝某。去年12月16日,两路民警统一行动,成功将胡某与邝某抓获。

  随着审讯深入,警方发现胡某只是一名“二道贩子”,上家是一个网名叫“三国浦沅”的人。邝某卖的子弹,也是他发来的订单。由此,侦破“12·16”特大利用网络非法买卖制造运输“枪支”弹药案正式拉开帷幕。

  民警发现“三国浦沅”主要活动于湖北武汉,且与他有关的不少人员涉及此案。4人是此案关键——湖北武汉的“三国浦沅”,重庆的“谁主沉浮”,广东惠州的“宝信彭总”以及四川简阳的“浩瀚虎哥”。侦查目标明确后,警方兵分四路展开调查。“三国浦沅”是此案第一主犯,其所有信息是假的,谨慎到连取钱都用“假脸”。但警方动用“黑科技”,通过其额头正中的那颗黑痣以及特有的眉形等特征锁定了他——32岁的湖北武汉籍男子刘某。

  与此同时,其他三组的调查工作也取得了突破,这一团伙的组织结构逐渐清晰起来。据悉,湖北武汉的“一级经销商”刘某向重庆的枪管制造商王某等人购买枪管,又通过四川简阳的陈某等人向广东惠州的彭某等人购买枪身套件,最终由以胡某为代表的“二级经销商”将“枪支”贩卖给网上的买家,同时江西的邝某则负责提供子弹。

  3月7日上午9时,抓捕正式开始。一天一夜后,警方将以刘某为首的14名团伙成员一网打尽,缴获各类“枪支”零配件1.5万余件,彻底摧毁了这个利用网络非法买卖制造运输“枪支”弹药的犯罪团伙。

  (图片由余姚公安提供)

标签:黑科技 枪贩子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