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怀疑被套牌车子在丽水开 却收到在江苏违法的罚单

2017-03-29 15:30:40 来源: 处州晚报 吕恺 郑颖慧

  云和读者周先生:连日来,我的手机接连收到好多条交通违法的信息,违法地点都是在江苏省徐州市,可我的车子一直都在丽水辖区内使用的,我怀疑车子被人套牌了,这样不处理,我下个月的年审就不能通过了,希望晚报记者帮忙了解下。

  周先生是云和人,几年前买来一辆奥迪车,今年2月以来,他的手机短信里好多次收到:“您的小型汽车于G311国道4K+500M,因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未达20%的违法行为,被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请携带驾驶证、行驶证和身份证,在15个工作日内接受处理,本省高速公路违法请到高速交警处理。查询详情、网上处理和缴款请登录丽水交警官网或关注丽水交警微信公众号。”

  这让周先生很郁闷,因为短信里的内容并不是自己车辆所行驶过的地点,而且周先生自己上网查询违法行为发生地点都是在江苏省徐州市。“我车子一直在丽水开的,从来没有去过徐州。违法行为不单单是有超速,还有违停,总共有5条未处理的违章信息,我的车牌肯定是被别人套用了。”周先生说,自己的车子下个月就要年审了,如果对方再不处理,自己年审就通不过了,很是麻烦。

  带着周先生的疑惑,记者联系了高速交警丽水支队的民警郑颖慧。郑颖慧表示,套牌行为具有相当的隐蔽性,如果不出现违法罚单或是发生事故,被套牌的车主很难察觉。那么,一旦车辆真的被套牌,车主应该怎么办呢?

  郑颖慧说,首先车主应该养成定期查询、核对车辆违法信息的习惯,如果发现有疑问的记录,并确认机动车在记录时间没有出现在违法行为发生地,就要警惕自己的机动车可能被“套牌”了。其次,车主要保管好自己车辆资料,确保不轻易外泄。在网上、微信朋友圈等晒爱车时最好给车牌打上马赛克。

  当怀疑自己车辆被“套牌”后,车主要注意收集能证明自己车辆位置的证据,如路桥隧费单据、有机动车号的停车收费单据、出入单位、社区的内部监控画面等资料、线索,能够为自己举证澄清。并且及时向机动车登记地或者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报案,并提供证据协助调查。

  另外,郑颖慧表示,一旦发现自己车辆被套牌后应报警,机动车号牌被套用的车主可以持受理案件公安交管部门出具的《涉嫌套用机动车号牌案件受案回执单》,向机动车登记地公安交管部门申请换发其他机动车牌证,这样可以避免自己继续承担被套牌的违法风险,同时也方便公安交管部门下一步通过路面查处、公路缉查布控系统查找发现套牌车辆。

  那么,交警部门对套牌的车辆是怎么处罚的呢?郑颖慧说,在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除了“套牌车”外,涉及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等使用假牌假证的违法行为,其处罚标准都是对当事人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并扣车。同时驾驶证还要记12分。这意味着,当事驾驶人除了要接受行政拘留和高额度罚款外,还会被记满12分。驾驶人想要领回驾驶证,则要到交警部门接受为期7天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教育,并要通过科目一(交规)的考试。

标签:江苏违法 丽水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