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舟山 正文

舟山有位海鲜摊主出口成诗 曾被同学称为“小李白”

2017-03-29 15:21:53 来源: 舟山网 记者 石艳虹

   如果你也有赋诗爱好,不妨去菜场会会他

  从定海南珍菜场北门进入,右手边第一个海鲜干货摊位前,一位带着眼镜,略显文气的摊主忙着照顾生意。

  别看每天埋头于海鲜干货,这位名叫张旭东的摊主,可是做得一手好诗,感觉一来,出口成诗。

   被同学称为“小李白”

  张旭东今年48岁,1988年,17岁的他高中毕业。

  “那时候光忙着写情书和情诗,耽误了学习。”说到这儿,老张嘿嘿笑着自我打趣,也打开了话匣子,聊起往事。

  读书时,老张因为诗写得好被同学称为“小李白”。从小学三四年级起,他就开始读《红楼梦》等古典名著,做得最多的事就是买书。买书的方式也很酷:直接汇款到出版社,出版社把书寄到学校。整个学校,他的邮件最多。高三时,老张曾花19.8元从中华书局购买了一套《史记》,这是他当时一个月的饭钱,接下来一个月,他的饭菜全靠同学接济。

  高中毕业后,老张不喜欢被束缚,一直在自己忙活,先后开过书店、小饭店、服装店。

  唯一没变的是老张对文学的热爱。那时,他经常发表作品,还于1988年发起成立了“翔宇文学协会”,当时舟山各类文学社团很多,但它可是唯一拥有跨省会员,且60多个会员来自全国各地。

  当时因为发表作品较多,张旭东还成为《南疆诗刊》的特约记者,持有记者证,5年内,他的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

   每晚读书,出口成诗

  20年前,张旭东开始在南珍菜场经营海鲜干货生意。这是一个365天不得闲的生意,每天凌晨4时,摊位就开张,一直到下午5时。只有现在这个季节是淡季,老张可以出去走走。

  虽然生意辛苦,但老张依然保持着看书的习惯。有时生意闲了,他也看上几页。下班后,老张更是一定要读上个把小时的书的,没特殊事,每晚如此。

  平时有感想了,老张就赋诗一首。赋诗,对他来说,实在不是什么难事,古体诗、现代诗,只要感觉来了,都能一口气写下来。

  做了多少首诗了,老张也数不清了,翻翻朋友圈,诗作品很常见。上周,老张和驴友们一起去金塘看李子花,下午回家,他立马赋一首《金塘赏李花触景咏》。3月19日,他随驴友去徽州、屯溪一带玩,白天玩好,晚上立刻赋诗5首。每次作品发在朋友圈,同去的驴友都纷纷点赞。

   再干几年,想专心搞文学创作

  在老张所在的“虎行天下”驴友群里,了解老张的都会竖起大拇指,连赞“老张很厉害”。

  上学时,老张就有三个人生梦想:搞个文学社、旅行、娶个好老婆。“三个梦想都算实现了,但文学协会几年后因我做生意就不了了之了。 ”老张略带遗憾地说。

  现在,每日忙于生意,文学多少有些被忽略,老张想着,海鲜干货摊再摆几年,就退休算了,往后专心搞搞文学创作,和文友们交流交流。

   附:老张诗一首

  《金塘赏李花触景咏》

  春花绚万千,我独钟李花。

  玉梅枝横斜,一色堆成雪。

  佳期不常长,暗香亦沁心。

  零落更护泥,疏美密无形。

  此景应远赏,俗雅无须论。

  去愁岂独醉?花林绕佳人。

 

标签:海鲜 摊主 市民 赋诗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