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舟山 正文

去年舟山为企业累计减负21.1亿元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2017-03-29 15:21:54 来源: 舟山网 记者 王羽

  一千瓦时电、一立方米燃气,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经营成本。在电和气的这些最小的“单位”上为企业成本做“减法”,拉开了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序幕。

  既淘汰落后产能又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有了政府打出的这套政策“组合拳”,去年,全市企业累计减负21.1亿元,使企业能够“轻装上阵”,不断推动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创新与转型升级。

  降成本从每一立方米燃气开始

  “从去年开始,我们企业的用气价格就下调了。”浙江欧华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商务部一位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企业与政府沟通,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从去年4月份开始,燃气价格每立方米下降0.65元。仅这一项,全年为企业减少了47万元支出。

  “不仅是用气,包括原材料采购和一些设备的基本支出都下降了,下降幅度在15%到20%左右,对我们企业来说确实帮助非常大。”作为欧华的采购部门负责人,该负责人说,政府的供给侧改革举措让处于“过冬期”的船企切实感受到了温暖,享受到了实惠。

  森森集团从今年1月1日开始用电每千瓦时降低4.47分,全年优惠10万元左右;中远船务由于失业保险费率下降,每月单项保费支出减少约2万元。

  “这些实惠让我们可以把省下的钱投入到设备、技术更新等方面。”一位企业负责人表示,减轻了“包袱”,让企业有更多力量投入到产品转型升级。

   656家企业省下电费近亿元

  去年4月7日正式印发公布我市《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推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为舟山企业全面减负吹响了“冲锋号”。

  市经信委积极推进扩大全市电力直接交易范围。去年,全市共计656家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试点,降低一般工商业企业用电价格和推行电力用户与电厂直接交易等,全年共为各类企业减免电费支出9490万元。

  舟山蓝焰燃气公司制定调整非民用户燃气价格结算办法,采取累进分段阶梯计价,将非民用气价格从原来的政府指导价5.8元/方调整为5.3元/方。去年4-12月,为企业减负约371万元。

  大企业切实减负,小企业也从中获益。2016年全市小微企业货物港务费年减征额约750万元,指导调整舟山港域拖轮辅助作业时间,一年给航运企业降低拖轮费成本约1500万元。2016年,全年各级的减负政策共为企业减负21.1亿元。

  整治311家“不达标”企业

  除了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2016年以来,我市把去产能工作作为推动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全市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整治提升“低小散”和“脏乱差”、处置“僵尸”企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经过整治,列入国家和省重点行业淘汰目录的落后产能产能已基本淘汰到位,全市共完成20家工业企业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完成不符合国家、省、市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不达标以及存在其他违法生产行为的企业(作坊)整治311家。去年,我市还处置11家“僵尸企业”。

 

 
 
标签:企业 政府 舟山 减负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