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舟山 正文

舟山象棋,会恢复昔日的兴盛吗?选手万国夺冠

2017-03-29 15:21:55 来源: 舟山网 记者 陈静 陈永建

  3月11日上午,舟山市棋类协会主办的2017“聚信财富杯”舟山市象棋等级赛,在市政协联谊中心开赛。全市60余位象棋爱好者同台竞技,展开激烈厮杀。经过两天的紧张比赛,选手傅万国、刘幼治、贾海波分别荣获第一、二、三名,此次大奖赛于12日下午圆满落幕。

  舟山市棋类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徐祖象向记者介绍,这次舟山市象棋等级赛,既是全市棋类运动的重要内容,也是舟山市棋类协会为全市等级、末等级棋手提供象棋技术等级评定的主要平台。参赛者年龄跨度非常之大,最小的参赛者只有9岁,年龄最大的参赛者已经73岁。

  当天也是舟山象棋队恢复性成立的重要时刻,会长黄旭、老会长童一章等参加了成立仪式,市民政局等部门相关人员见证了舟山市象棋队恢复成立。

  舟山象棋曾经兴盛

  舟山可谓是中国象棋之乡,辉煌的历史历历在目,曾熏陶了象棋特级大师于幼华这样的全国冠军,也有着全国首届农民象棋赛冠军刘幼治这样的棋界精英。

  2002年,童一章担任舟山棋类协会的主席,在他记忆中,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舟山象棋最繁盛的时期。在岛城的大街小巷和象棋角,时常可以听到“将!”的敲击声,分外响亮。“当时几乎每月都有象棋赛事,很多大型的象棋比赛都在舟山举行,例如全国农民象棋赛、南京军区四省一市象棋大赛、舟沪象棋对抗赛……2004年9月,在舟山新华侨饭店还承办了全国第二届象棋甲级联赛十九轮浙江对阵黑龙江的瑞昌专场比赛,象棋爱好者几乎涵盖了从棋场高手到普通爱好者的全部人群。”童一章虽然已经75岁了,但是他对舟山历史上大型的象棋比赛记忆犹新,聊起当时舟山象棋的盛况,满是欣慰。

  “舟山象棋最辉煌的时候,是2001年浙江省少年儿童棋类比赛,当时还是属于竞技体育的象棋让舟山选手破天荒地获得了男子团体第二、男子个人第二、女子个人进入前三的成绩。虽然和金牌擦肩而过,但这样的成绩成为舟山象棋团体成绩的巅峰之作,在当时,让舟山象棋骄傲地站在省内同行们的面前。”现任舟山市棋协秘书长的徐祖象回忆起当年舟山在象棋方面的成绩,口气里透着自豪和怀念。

  时至今日,舟山的象棋显然稍逊那个黄金时期。一些棋坛的专业人士认为,这与国内大环境和象棋属非奥项目的地位不无关系,也和棋类协会领导层人员生活迁居有关系。

  舟山象棋再次发力

  2016年5月7日,舟山棋类协会换届会议以后,全市的棋手有了归属感,重新聚集近500名会员成了舟山市棋类协会的第一梯队,今后也将会有更多的会员加入。

  会长黄旭告诉记者,之后6月份马上在长峙岛举行了2016年“舟山市绿城与市棋协联合杯”象棋锦标赛,有118位象棋爱好者同场竞技,展开激烈搏杀,这也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比赛,还有去年10月份的“交通银行杯”金秋象棋大奖赛,以及普陀等县区组织举行的7场各类比赛,再则,平时的市内县区交流赛、老年体协赛、少儿实验赛也络绎不绝,可以说,各类象棋的大小活动不断。

  有了家自然需要有家人,新一届舟山市棋类协会成立之后,经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市棋协在定海区政府的东大楼安了家,舟山象棋开始重新有了大本营和根据地。

  赛事办起来了,如何才能打造燎原的情势和广阔的局面?

  琴棋书画,象棋作为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一部分,要好好传承和弘扬下去。

  舟山棋类协会紧紧把住竞赛和教学两大抓手,把传承象棋文化作为棋协工作的中心,与定海区教育局合作创办了象棋基地学校,开设了公益性少儿象棋培训基础班,也早先于舟山市棋协换届后开办了市本级象棋技艺提高班。

  “学象棋对逻辑和系统思维能力的提高很有益处,对孩子的性情陶冶也有帮助,这是现在很多家长支持孩子学象棋的主要原因之一。”舟山棋类协会分管中小学生象棋教育培训的汪世华老师说,棋谚语:象棋似布阵,点子如点兵,河界三分阔,智谋万丈深。学生在下象棋时,就是以“车马炮”这样一些相对抽象的文字符号作工具,以象棋的规则作为逻辑要素来进行思考的。下象棋可使学生在复杂的棋路变化中锻炼知识要素的组合和运用能力,对学生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操作技能及最核心的思维能力均有很好的作用。

  去年9月份开始,舟山市棋类协会与定海区教育局合作,在定海区的八所学校里创办了象棋教学基地学校。徐祖象说,舟山棋类协会以普及教育为目标,基础教育为重点,因材施教为方法,努力培育我们舟山本土的象棋传承者,也希望在教的学生好苗子将来成为本地区乃至国家的棋界精英,这其实是市棋协的目标和希望。

  很多人都期待着,舟山象棋能恢复昔日的兴盛。

  有可能吗?

  徐祖象如实回答:“现在,舟山市棋协在上级政府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秉持‘事在人为’、‘有作为才有地位’的精神,励精图治、齐心协力脚踏实地,将为家乡的棋类事业重现辉煌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

  可以看到,舟山棋类协会的负责人和舟山棋界的高手们对此满怀信心。希望舟山象棋强大而自信地站在全省象棋爱好者面前……

  “涨姿势”:舟山象棋界的名人

  象棋特级大师于幼华

  1961年生,定海人,象棋特级大师,曾获象棋全国个人赛冠军,是第十一位全国冠军。他11岁从舟山本土起步,后得到蔡伟林等名家大师的指点。他算度深远、棋风骁勇,善于进攻,精熟各流派布局。1975年,他与当时的浙江省象棋冠军在宁波对垒。对方见他年少,甚为轻视,不料被于幼华杀得溃不成军;1976年,于幼华获得首届全国少年锦标赛冠军,成为我国第一位少年棋王,次年蝉联冠军;1978年,进入浙江省象棋队。 17岁开始,走上了从未想过的职业棋手之路。

  自进入省队和接续的火车队后,于幼华获得国内外大赛奖项和荣誉无数,其中1995年代表火车队夺得全国团体冠军、1997年亚洲象棋名手赛冠军,2002年全国冠军,2003年“五羊杯”王中王亚军和世界象棋锦标赛亚军、2007年首届“来群杯”中国象棋名人战冠军、第二届“七星杯”国际邀请赛的桂冠,1982年被授予首批国家象棋大师称号,1995年被授予国际象棋大师称号,1998年被授予中国象棋特级大师称号。

  全国农民象棋大赛冠军获得者刘幼治,棋协大师

  刘幼治,岱山人,曾于上世纪80年代末、上世纪90年代初两次获全国农运会象棋冠军。

  他无师自通,自学成才,是国内棋界的奇才、怪才。

  他曾受国内名家和名师点拨,中残局功夫达到国家大师水平,让子技艺更是炉火纯青。

  他还在浙江省第七届农民运动会象棋比赛上,荣获男子个人冠军,并同时与舟山队友方明星协力夺得男子团体第三名。

  去年,刘幼治获得了全国老年体协象棋赛的冠军。

  目前,他在岱山从事少儿象棋教学培训工作。

  浙江省象棋冠军获得者傅万国,地方大师

  傅万国,岱山人,8岁开始在大哥的指导下学习象棋。

  1981年,浙江省象棋比赛冠军。

  1990年,再次获得浙江省象棋比赛冠军。

  半生棋界,傅万国参加舟山诸多的象棋比赛,荣膺冠军多届。

  有一个惊人历史:1980年年底,上海队来舟山访问,在上海队和舟山队的友谊交流赛上,他与上海方国家大师对弈,六战六胜,至今传为佳话。

  目前傅万国大师是舟山市棋协的副会长,负责舟山市象棋队的教学培训、集训,兼任总教练。

 
 
标签:舟山 象棋 比赛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