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正在辅导孩子做功课的父亲,一把掐住女儿的脖子

2017-03-29 10:08:35 来源: 衢州晚报 方俊 黄马强 徐晓波

  3月25日,衢州市第三医院,龙游人阿明(化名)正在接受治疗。这是新《刑事诉讼法》增设对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强制医疗特别程序后,龙游当地办理的首例案件。

  2016年8月的一天,阿明在家辅导女儿做功课,他感到莫名的烦躁,突然伸手掐住一旁女儿的脖子,一直到她昏迷失去知觉。随后,阿明找出一把剪刀,捅向自己,还想跳楼自杀,但被听到动静的父亲制止。两天后,因窒息致多器官功能衰竭,阿明的女儿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事后,经过司法鉴定,阿明患有精神分裂症,作案时病情处于发病期,无刑事责任能力。

  直到案发,很多人还无法相信阿明得了精神病,至少从表面来看,他没有发病的理由:事业有成,有份让人艳羡的工作,是知名企业高管,收入丰厚;家庭生活和睦,父母康健、妻子贤惠、儿女双全。

  其实,阿明不对劲已经有些日子了,2014年12月底,他突然辞去工作,回到龙游;然后,他开始拒绝出门,很少与人交流,老是幻想有人要追杀他;他的妻子也留意到,丈夫有了暴力倾向,无缘无故打了她好几回。其间,家人曾陪同阿明做过治疗,但因为阿明不愿配合,治疗效果总是断断续续,直至悲剧的发生。

  市三院心身障碍科主任杨开仁说,阿明这样的案例,并不是个例,除去遗传,很多重度精神病患发病的原因,无外乎和外界刺激有关,可能是压力,又或者各种变故。且精神类疾病是有潜伏期的,少则3个月,多达数年。在这个阶段,它们会出现反常变化,有些变化甚至很细微,很容易被外人忽视。“所以,家属一旦觉得不对劲,一定要积极陪同就医,早发现早干涉。”杨开仁说,他不止一次接触过这种病患,其实很早就出现反常苗头,但一直不愿就医,或者不配合,到最后实在严重了才过来,影响了治疗效果,“有病还是要及时看。”

标签:父亲 掐住女儿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