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宁波一群大爷大妈自助玩转印尼

2017-03-29 09:12:3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自助团成员们在巴厘岛合影。陈信德以前在旅途中结识的一对上海夫妇也赶来与他们会合。

  林平(左)和陈信德在海边合影。

  年轻人组团自助游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而宁波几位六七十岁的大爷,靠着网络和智能手机自助玩转世界,这就厉害了。

  从2010年起,几位老人每年都结伴出国自助游。今年,他们的队伍扩大了,一行11人从3月初开始,用20多天时间自助游遍了印度尼西亚,人均只花费了6000元左右。虽然是穷游,却很快乐。

  三位领队平均年龄70多岁

  陈信德今年75岁了,但是精神矍铄,身板硬朗。他从2010年开始就自助出国旅游。66岁的林平一直和他搭伙旅游,去年,他们和另外两个老伙伴结伴去了印度,历时1个多月,人均花费8000元。当时《东南商报》对他们作了报道,论坛上也有很多人转帖和评论,这些大爷一下子成了“网红”。

  陈信德告诉记者,他们这几个老伙伴已经去过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去年还自助游玩了澳大利亚,自助游经验可谓相当丰富了。通过网络,他们结识了很多年纪相当的朋友,这些朋友也想加入他们的自助游队伍。本月初,他们一行11人,踏上了去印度尼西亚的自助游之旅。

  陈信德说,之前他们自助游队伍的规模一般在6人左右,这次要求参加的人很多,他们好不容易才把人数控制到11人,其中包括6名女性。

  虽然参与的人多了,但是核心成员就是75岁的陈信德、66岁的林平和71岁的陈杰,三人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了70岁。陈信德年轻时在云南工作,大局观强,考虑问题细致,所以担当了路线策划的角色,成为团队的绝对核心。林平对智能手机玩得得心应手,各种相关软件也熟练掌握,是团队中的技术担当。陈杰退休前是工艺美术师,路上会用素描的方式记录下沿途的美景,是团队里的文艺担当。在这个铁三角组合的带领下,一行人开始了为期20多天的印尼之旅。

  遇到地震有惊无险

  陈信德说,之前他去过印尼,但是有很多地方没有到过,这次和一帮老伙伴再次踏上这里的土地,别有一番趣味。他们的旅程从3月2日开始,直到3月24日结束,几乎走遍了印尼有特色的各个城市和景点。

  他们的路线是雅加达—万隆—日惹—玛琅—泗水—巴厘岛。出发前,他们都通过网络购买了当地可以上网的电话卡,通过微信随时保持联络。由于是自助游,他们经常会临时改变行程,体现了随意的特性。陈信德说:“我们在日惹参观了婆罗浮雕,还爬山看了默拉比火山遗迹的壮丽景象,在这些地方几乎很少遇到国内的旅游团,反倒是遇到了很多国外的背包客。虽然我们不会英语,但是通过手机翻译软件和肢体语言,大家沟通得很顺畅。”

  陈信德特别提到,之前他们并没有打算去玛琅,但是在日惹他们遇到了一个80多岁的华侨老太太,她是在抗战时期来到印尼的,她极力推荐他们去玛琅看看,还让自己60多岁的儿媳妇帮大家准备了相关信息和资料,这让他们很感动。到了玛琅,他们立刻被这个如同花园般的小城迷住了,那绚丽的色彩、错落的建筑和祥和的人文环境,让他们感慨不虚此行。

  3月22日,他们在巴厘岛的时候,正好遇到了6.4级地震。当时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从房间跑到院子里,互相看看有没有受伤。“好在震中离我们很远,破坏性不大,只是房屋摇晃了一会,只有几十秒时间,大家都平安,也算有惊无险了。”团队里的技术担当林平马上通过手机软件获取了地震的最新信息,得知没有什么大碍之后,向家里报了平安,大家就继续旅游。

  由于是自助游,在旅途中他们也会遇到不少小麻烦。在小村口,他们被当地农民设卡收过买路钱;在蓝梦岛,有两名女性团员和大家走散了,由于手机信号不好,一时联系不到,大家急得团团转,好在最后终于找到了。“出去游玩,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我们把他们带出去,就要负责把他们安全地带回来。”这是团队三名核心成员的共同心声。

  自助游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说起陈杰,大家一致认为他是一位具有文艺范的大爷。虽然年过七旬,但是陈杰一直保持一颗年轻的心,绘画是他认识和感知世界的一种方式。

  每次出游,大家都忙着拍照,陈杰却拿出素描本,安静地绘下眼前看到的一切。他说:“现在的生活节奏太快了,大家都拍了很多到此一游的照片,我通过绘画的形式,让眼前的风景更加立体,也算是慢生活的一种体现。”和老伙伴们在一起,陈杰不用赶时间,可以一个人静静地在喜欢的风景前待上几个小时,用画笔描绘美景,这也是他热爱自助游的一大原因。他的素描作品被团友们发到了朋友圈里,成了大家心目中的“文艺男神”。

  陈信德告诉记者,旅游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心态的体现。他这些年到处旅游,结识了很多朋友。几年前他和伙伴们一起去缅甸,认识了一对上海的教授夫妇。通过交流得知,这对夫妇也是宁波老乡,大家一路相谈甚欢,相约有空再相聚。这次,得知陈信德带领一帮老伙伴到印尼游玩,这对夫妇特意赶来和他们会合,一起度过了愉快的时光。

  担任团队核心的三位大爷都认为,旅游不仅仅是看沿途的风景,还包括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只有真正融入当地生活,才能体会世界的奇妙和多彩。所以,他们出行从来不给自己设限,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也许,转过一个街角,就能发现另外一个动人的风景。

  大爷们省钱有招

  由于是自助游,大家对于费用都算得很精准,尽量少花钱多办事。这里,三位大爷要和大家分享一些省钱的诀窍。

  首先,要提早确定计划,做好攻略。一旦确定要去一个地方,就要上网查询特价机票。亚航、虎航等廉价航空是大爷们最喜欢订的航空公司,虽然会遇到红眼航班,但是机票价格低。

  旅途中,吃饭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大爷们的方法是自己做饭。他们一般都会带上电饭煲等用具,在当地市场购买食材,自己烧菜做饭,又省钱又合胃口。还有一点,要学会讨价还价。语言不通,大家也有办法。“我们拿出手机给他们看价格,再加上手势,都是没有问题的。再说我们去了那么多地方,简单的英语现在也会几句了。”大爷们表示,旅途中他们也在不断学习,提高和充实自己。

  关于旅馆,大爷们说,一定要选择旅店集中区域,多走几家去比比价格,很多小旅馆还可以还价。没必要选择海景房,多走几步路,转个弯就能发现性价比更高的旅馆。

  “现在人人都有智能手机,网络又发达,我们在国外都用谷歌地图导航,再加上各种APP,只要肯学习,没有什么地方是我们去不了的。”林平这样告诉记者。

  现在,他们的微信群里每天发言踊跃,大家又在讨论下一个旅游目的地了。宁波晚报记者毛雷君

标签:大妈 大爷 印尼 旅游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