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海曙一保洁员竟捡到一只蓝孔雀 疑为人工饲养出逃的

2017-03-29 08:52:53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顾东栋 记者 陈嫣然 摄影记者 张培坚

  春日里的宁波,草儿长,鸟儿唱,满目盎然生机,就连百鸟之王,也赶来沾沾春光。

  这不,昨天早上,保洁员朱师傅在海曙区丽园路附近的河中清理垃圾时,就捡到了这么一只调皮的孔雀。

  这只孔雀毫不怕生

  朱师傅正清理河道,发现岸边站着一只孔雀

  57岁的朱胜杰是海曙区一名普通保洁员。

  昨天上午7点多,他像平日一样,在海曙区丽园路附近后王河里,开着船清理河道垃圾。

  “我远远地就看见岸边草坪上站着一只大鸟,靠近一些再看,好像是只孔雀,一动不动的。”朱师傅说,因为以前在姚江公园里见过孔雀,所以特别笃定,“心想着孔雀不是国家保护动物嘛,就这么在市区里走来走去,万一被野狗野猫或者坏人看见了,那可就遭殃了。”

  于是,朱师傅赶忙爬上岸,打算把孔雀救下来。

  一发现有人靠近,孔雀就想跑,可怎么也跑不快,这时,朱师傅才看到,这只孔雀右脚上还系着一根尼龙绳,绳子另一头绑着一个白色大塑料箱。

  朱师傅瞅准时机,一下子就把孔雀抱起来,放到箱子里,然后把箱子搬到船上,送回码头,第一时间向单位领导上报。

  它看起来挺精神,送上的荠菜全部吃光光

  昨天上午10点,记者赶到海曙区蓝天路上的蓝天码头。

  在花坛旁,记者看到了这只“凭空出现”的孔雀,个头不大,脖颈处的羽毛为蓝绿色,头冠高高竖起,背部呈浓褐色,但不见好看的长尾屏,只有短短的褐色羽毛。

  和朱师傅说的一样,孔雀右脚上包着一圈白色泡沫纸,纸外系着一根长长的尼龙绳,绳子另外一头,是白色的大塑料箱。

  也许是受到了惊吓,孔雀羽毛紧紧缩着,看起来很紧张,有人靠近时,更是戒备地紧盯来人。

  很快,海曙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

  “接到保洁公司的电话后,我们马上联系了宁波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请专家来鉴定检查。”海曙区城管中心副科长竺玉峰告诉记者,往常,保洁员在清理河道时,救过落水的猫狗,但救到孔雀,倒还真是头一次。

  为了安抚孔雀,朱师傅和城管队员在码头附近采了些野生荠菜,递到孔雀的嘴边。没想到,这只孔雀还挺傲气,连连别过头,似乎不稀罕。朱师傅只好把荠菜摆在地上,刚放下,孔雀就低下头,急吼吼地把脚边荠菜吃了个精光。

  “哈哈哈,看样子是饿了。”这逗趣的模样,让大家都笑了起来。

  孔雀没有大碍,动物园将其隔离喂养

  工作人员猜测:这只孔雀不是野生的

  “这是只公的蓝孔雀,现在看来没有什么外伤。”随后赶到的宁波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将孔雀检查了一下,并告诉记者。目前,工作人员打算先将孔雀隔离观察一段时间,到时再视情况与雅戈尔动物园内现有孔雀共同饲养。

  那么,这只孔雀到底从哪儿来的呢?

  工作人员猜测,孔雀出现在市区,可能是从饲养者手中溜出来的,“可能是从笼子某个空里、某个眼儿里钻出来的。肯定不是野生的。”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持有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才可以饲养孔雀,不过孔雀分绿孔雀、蓝孔雀,绿孔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禁止个人饲养。蓝孔雀是较为珍稀半草食性非保护动物,没有绿孔雀保护级别高,可以饲养。目前,宁波奉化有专业的蓝孔雀养殖基地。

标签:孔雀 保洁员 饲养 国家保护动物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