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鲜花量价齐升 纸类祭品遇冷
清明节“文明祭扫”渐成主流

2017-03-29 08:08:0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又到一年缅怀英烈、悼念先人、祭扫已故亲人的清明时节,随着清明小长假的日益临近,秀洲区也迎来了一波祭扫高峰。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在文明祭扫的倡导下,越来越多的秀洲市民纷纷摒弃陋习,选择以鲜花寄哀思,同时加入到绿色出行的行列中来。记者从秀洲区多家商铺了解到,今年的纸类祭品市场相对冷清,相比之下,清明节鲜花的销量则呈增长态势。

  菊花价格渐涨

  昨天,记者在走访秀洲区多家花店时发现,店主将制作好的祭祀花篮整齐地摆放在店门口的显眼位置,各式花篮主要以白菊和黄菊为主,而店主正忙着整理顾客的预订信息。“这两天预订的顾客正在慢慢多起来,根据往年经验,清明节前两天会迎来菊花销售高峰。”洪兴路上一家花店店主介绍,平日里白菊和黄菊的价格为两到三元一枝,等再过两天,就要涨到五元左右一枝。

  如今,清明祭扫用花也不仅仅局限于菊花,一些以菊花搭配百合、勿忘我、康乃馨等制成的花束同样走俏,这些花束包装精美,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这几年祭祀用的大多是鲜花,往年跟着父母去祭祀都要带很多东西,烧纸钱的时候烟雾缭绕,后来我跟父母建议用鲜花祭祀,更文明、环保。”正在花店预订花束的市民李先生说。在他看来,祭奠已逝的亲人表达的是一种心意,应慢慢摒弃像烧纸这种污染环境的方式。

  纸类祭品遇冷

  与鲜花的量价齐升不同的是,市场上纸类祭品的销售情况较为平淡。昨日,记者在几家祭品店内看到,虽然正值清明祭祀旺季,但前来买祭品的人并不多,不少店主看上去十分清闲。

  “现在生意是真不好做,今年来买祭品、香烛的人越来越少,只有少数的老人家来买,年轻人对这些不感兴趣。”一家祭品店的老板向记者诉苦,往年这个时候是祭品店的销售旺期,他都会进几千元的货备着,但是由于这两年行情不好,今年他只进了一千元左右的货。

  为了迎合顾客的需求,在另一家祭品店内,除了有传统的香烛、纸钱、纸元宝之外,还有一些特别的祭品,像“麻将桌”、“茅台酒”、“别墅”等,价格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现在都提倡文明祭祀,我们的生意自然就受到影响了。”老板无奈地表示。

  共享单车受追捧

  这两天,走在街头的秀洲市民发现,在江南摩尔、各小区门口,出现了一排排颜色亮丽的蓝色单车——小鸣单车,作为公共交通中的“新晋网红”,共享单车受到了诸多年轻市民的追捧。

  “昨天看到朋友圈里大家都在说‘共享单车’登陆嘉兴了,我也特别好奇,就下载了APP,今天正好要跟家里人去扫墓,出发之前用APP定位发现小区门口就有‘共享单车’,立马试了一下。只要将共享单车放在‘路边白线的区域内’就行,十分方便。”家住盛世豪庭的市民张女士说,从家中到义庄公墓骑车共用了15分钟,花了0.5元,既方便又经济。

  随着绿色出行理念不断被提倡,文明出行也越来越深入人心。“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城市公交系统‘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补齐了交通末端的‘短板’。”市民汪先生告诉记者,以共享的模式让大家都加入到绿色出行的行列,能让城市更加文明。

标签:文明 祭扫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